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饮食文化 > 饮食-热点新闻 > 正文
陕西“高龄”名吃—腊汁肉夹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6 11:28:0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讯:最近直播答题类APP非常火爆,各平台之间相互较量。1月12日,西瓜视频举办的《百万英雄》300万场中出了一道题,让人贻笑大方。题目是肉夹馍是哪个地区的美食,喜欢吃肉夹馍的吃货们都知道肉夹馍是陕西,然而节目组给出的答案竟然是江苏……

事后节目组虽然为此事道了歉,也更正了答案,但是“江苏肉夹馍”这个梗已经广为流传。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下肉夹馍,还肉夹馍一个“清白”。

肉夹馍全名是陕西腊汁肉夹馍,是陕西一道特色的地方美食,2016年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被评为陕西十大名小吃。

喜食肉夹馍的人都知道肉夹馍是用馍中夹着肉,那么为什么它没有成为“馍夹肉”呢?肉夹馍的古时的全称是“肉夹于馍”,由于读起来十分拗口,加之陕西人性格直爽、性急,干脆就省略了“于”,直接称呼“肉夹馍”。

现在市场上的肉夹馍售价一般为几元钱,但肉夹馍的做法也是有讲究的。馍要陕西白吉镇的白吉馍,白吉馍可谓色香味俱全,馍表皮焦香酥脆,馍瓤绵软可口,从外观上看白吉馍上不带火色的地方不带一点杂色,洁白如玉,闻起来有一股面食的清香,一种天然的气息。

肉夹馍里的肉就更为讲究,选用肥瘦相间的猪腿肉,用盐、姜、葱、草果、蔻仁、丁香、枇杷、桂皮、冰粮、大香等20多种调料汤煮,汤是陈汤,较少加水,经过小火慢炖,保持水腾而不沸炖5小时,因为汤中几乎无水,故而得名腊汁肉,制好的腊汁肉,肉色红润,口感香醇,可谓“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渣满口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

肉夹馍里的腊汁肉历史悠久,起源于战国时代的韩国,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腊汁肉在战国时称“寒肉”。“寒”是“韩”谬音,指韩国。战国时期韩国位于现在秦晋豫交界地带,所制腊汁肉闻名遐迩。秦灭韩后,“韩肉”制法传进长安,由此流传至今。

如今的肉夹馍,成了陕西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虽然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气大涨,但是价格依旧这么惠民。腊汁肉夹馍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不仅是陕西饮食文化的代表,经过千年的传承制作,肉夹馍里倾注了陕西人的情感,成为了陕西对外沟通交流重要纽带。(本文由中国城市文化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