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贡献“中国经验”,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27 12:00: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学思    收藏本页

作为我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发展前进的轨迹是我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精彩而生动的缩影。40年来,这片热土记录发生了不少重要的文化大事件。波澜壮阔的40年里,福建从未畏惧过,一直勇于先行先试。福建人民砥砺前行,用积极的实践和不懈的努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

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我国非遗保护领域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向国际社会贡献的“中国经验”。2007年6月,我国在福建设立了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下简称“生态区”),保护区域覆盖泉州、漳州、厦门三个设区市。在原福建省文化厅的积极引导和三市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生态区出台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选择了5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密集,有较多传承人”的村落、街区,作为实施整体性保护的抓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结合起来进行整体性保护,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2017年初,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

福建还积极发挥该省在对台文化交流中的特殊作用,进一步扩大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在两岸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如通过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活动,积极发挥妈祖信俗、南音、宗祠文化(族谱文化)等富有特色的“祖地文化”优势,加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文化认同。

提到福建文化绕不过福建木偶戏,它是我国木偶表演艺术的杰出代表。福建木偶戏自公元10世纪始在泉州、漳州及周边地区广泛传播,积累了众多传统剧目、音乐唱腔,形成了丰富而严谨的表演技法和体系。由于表演技法复杂、练习时间长,上世纪80年代以来,福建木偶戏后继乏人。2008年,福建启动了“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新一代木偶戏从业者,广泛培育潜在的受众群体,并通过整体性保护改善其生存环境,提高福建木偶戏的内在存续力,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些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大大改变了福建木偶戏人才短缺、受众老龄化的窘况。2012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将我国申报的“福建木偶戏后继人才培养计划”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这标志着我国自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特别是在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的认识和相关保护实践的总结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营造浓厚的文化生态氛围、向世界贡献非遗保护的优秀实践经验的同时,福建还不忘搭建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互鉴平台——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经中央批准同意的全国第一个有关海丝主题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肩负着文化外交的重要使命。自2014年在泉州举办首届活动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在每一届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不同地域的艺术之美超越国籍的界限、突破语言的藩篱,同台“对话”;不同角度的艺术思想聚焦共同的人类遗产、覆盖多元的文化领域,相互“碰撞”。在互鉴互赏中,璀璨的海丝文化艺术不仅“各美其美”,更达到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在福建的影响深远的文化大事件还有很多,不可尽数。我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在福建这片土地上,还将有更多动人的故事上演、更精彩的华章被续写。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