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传统戏曲要向前发展,必须适应新形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2 14:55: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艺术迅速发展,时尚潮流瞬息万变。传统戏曲要向前发展,必须适应新形势,满足受众新需要,与时俱进、开拓求新。
  要创作新本子。欣赏传统经典剧目、著名戏曲选段,往往缘起于中老年人的青春情结和怀旧心理。对于绝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这些作品则存在疏离感,从内容到形式都让他们觉得不理解、不过瘾。为了争取更多受众,我们首先要从戏曲艺术反映的内容方面做突破。多创作新本子,多关注激流勇进的改革声浪、光彩四射的新锐思想、勤劳踏实的基层民众,让新剧作反映火热的现实生活。同时,我们还要从戏曲艺术的形式方面进行突破。要将海量的新信息转换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戏剧语言,甚至将一些新潮的网络语言、民间俗语也纳入其中,提升戏曲创作的时代性。

  要开拓新路子。传统戏曲在搭建好基层大舞台的同时,也应该提升互联网意识、信息发展意识,通过搭建空中大戏台、直播大戏台等,让戏曲力作借助新媒体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甚至可以通过实时互动,进一步拓宽戏曲发展的现代化路径。比如河南电视台的公共大戏台《梨园春》节目,就让豫剧热重新兴起。
  要培养新苗子。戏曲发展的根本在于有创造力的接班人。当下,由于受到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影响,不少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学习戏曲,认为没有前途、收入不高,影响了戏曲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一方面要加强宣传,突出戏曲与国学等传统文化的根脉关联,强调戏曲作为综合艺术对孩子综合素养提高的好处;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文化专项资金的拨付、公共政策的倾斜,大力扶持戏剧团体,给予戏曲人才在职称评定、综合考评方面一定的支持和优待,整体提升戏曲行业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戏曲发展,为传统戏曲繁荣打下重要的人才根基。

  要培养新粉丝。生活在现代化快节奏中的年轻人,更喜欢刺激性强、场面宏大的文艺作品,总觉得传统戏曲节奏缓慢、不够精彩,这种观念相当片面。作为典型中式审美的传统戏剧,与中国人有割不断的内在契合。它蕴含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多种艺术形式,是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含蓄朦胧,有写意之美,更符合国人的审美心理、文化期待。传统戏曲就是中国人温馨的精神家园,因此,我们应该多亲近传统戏剧,激活自豪感、自信力,进而生发出虔诚的文化传承意识,成为忠实的戏剧粉丝,为戏曲传承发展做出积极担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