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在推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1-16 16:29: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薛 帅    收藏本页

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元素。自2004年至今,我国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各地不断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形式,致力于将红色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内涵、更具吸引力。

1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江西、湖南、上海和贵州遵义、陕西延安被确定为建设行动试点单位。今后,各地将着力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全面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能力素质,进一步规范队伍整体建设,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游客对红色旅游的需求。

湖南近年来坚持以赛促训,规范讲解服务。湖南还开展“发挥五老优势,讲解红色旅游”活动,聘请100名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为红色旅游义务讲解员,在40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点)开展导游讲解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24期红色旅游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2500多人次。”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献春说,湖南通过创新讲解员激励机制,推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立星级讲解员制度,与薪酬待遇挂钩,评定了一批五星级红色旅游讲解员。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在培养红色旅游讲解员方面不断探索并寻求新突破。“我们把红色旅游讲解员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提升他们的能力素质,助力精准扶贫。”遵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令狐绍辉说,从中涌现出一边带领村民奔小康、一边义务宣讲党的政策和红军故事的十九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讲述传承红色故事,用竹编技艺带动乡亲脱贫致富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琴等红色扶贫尖兵。其中,荣获省级表彰的赤水旅游扶贫突击队队员中,有80%为红色旅游讲解员。2017年以来,在红色旅游带动下,当地已有赤水等5个县(市)通过脱贫验收。

“规范红色旅游讲解并赋予新的时代特色,是让井冈山红色故事历久弥新、井冈山红色光芒熠熠生辉的关键。”江西井冈山管理局副局长许石明介绍,井冈山通过组建红色旅游讲解、红色培训教学评审委员会,对讲解内容、教材进行统一,对从事红色教育培训活动的教员进行统一认定发证、实行持证上岗,以开展培训、比赛等方式提升导游员、讲解员综合素质等,突出讲解标准化、课程精品化、师资专业化,使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全程纳入规范化轨道。如今,井冈山构建了一支以专家学者为引领,革命后代和本土精英为特色,讲解员、接待员、导游员等为主体的红色旅游讲解队伍。“他们在不同场合,从不同角度为游客们生动讲解井冈山革命历史,发挥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井冈山处处都是红色教育大课堂,人人都是井冈山精神宣讲员。”许石明说。

半个世纪前,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西海镇原子城诞生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当地通过实施历史档案收集工程、口述历史收集工程、研学整理工程,深入挖掘“两弹一星”精神的红色文化内涵,让“两弹一星”的故事传播得更生动、响亮。“我们走遍全国各地,寻找曾在基地工作的人员进行内容征集,最终形成了包含文件、档案、实物在内的丰富馆藏。同时,组织各方专家以及基地工作人员,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学习研究讨论,从大量资料中挖出一颗颗‘珍珠’,再把它们串联起来,形成‘两弹一星’精神的体系。”原子城纪念馆接待中心主任周广静说,“年轻的讲解员不仅是讲解者,也是口述历史的整理者,更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为此,他们还邀请原子城老一辈专家为红色讲解员上课,让讲解员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领悟“两弹一星”精神,将自己看到、感受到的传递给每位走进原子城的观众,引领他们走进真实的情境,触景生情、感受崇高、接受洗礼。

在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景区,一群年轻的红色讲解员正努力修炼着“内功”,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知识储备。“西柏坡纪念馆中共展出600多张照片,400多件实物,光规定的解说词就有50多页、2万多字。要做到游刃有余地为游客讲解,做到百问不倒,除了下苦功、学习积累,没有任何捷径。”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刘晓晓坦言,为了解答游客的疑难问题,她不断请教求证专家、查找翻阅资料、总结积累消化,撰写工作笔记近40万字。原来一个展厅5分钟的讲解如今扩充到20分钟以上,1小时的全程讲解现在能讲3个小时。“红色旅游讲解要出彩,创新必不可少。”刘晓晓介绍,为激发游客的参观兴趣,他们尝试在讲解中融入了唱民谣、打快板,同时创排了音乐舞蹈剧《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及《伟人风范》《英雄河北》等红色主题剧目,极大提升了教育效果和感染力。“我们总结形成了每周常态化训练,每月开展形象塑造,每季进行业务培训,每年开展讲解员全员星级评定业务考核的多样化内训模式,对提升讲解员能力素质非常有效。”刘晓晓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