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展讯 > 正文
展讯|文墨缘湘——刘银叶画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0-31 15:44:07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展览海报

文墨缘湘——刘银叶画展

开幕时间:2018/11/3 10:30am

展览时间:2018/11/3-11/5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南街73号三义堂艺术馆(东书房艺术馆东侧)

支持单位:环球文化网 北京三义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刘银叶画展-鄢福初-45x136cm 2018年

鄢福初:现任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政协常委,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协理事

枯木逢春 烂漫依旧——刘银叶的文墨情缘

文/楚寻欢

湘人刘银叶来自娄底新化,这里是苗瑶民族发祥之地,古称梅山。作为梅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新化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全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植根炎黄文明的这片沃土赋予了他天生古典烂漫的文人气质。

对文学艺术的憧憬就像一根无形的丝线把我们拉到一块。我们都处楚南雪峰山麓,同饮资江水长大,这份根脉相连的湘情,更是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让我们在三年前的初次见面便嚼出一片出湖入湘的忘年香辣来。

从小就长于赋诗绘画的银叶兄,早在八十年代,便弃画从文,与彼时的茅盾,艾青、藏克家、马烽,李瑛等老先生鸿雁传书,其诗集、小说集、散文集、杂评集等如雨后春笋般纷沓至来,《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文艺报》,《农民日报》,《中国建材报》等几十家报刋频繁发表他的散文,活跃于湖南文坛的刘银叶才华横溢,在九十年代中期可谓名噪一时,至今仍得到中国作家协会孙德全、湖南文坛彭见明、鄢福初等老友的青睐与关爱。

刘银叶 山复水还 96×178cm 2018年

刘银叶博闻强识,古文功底深厚,乃至今天,慕名求其辞赋者仍然络绎不绝。然银叶兄生性不善交际,不谙人情世故,心直口快的他甚至成为别人眼里没有情商、难以与人沟通的怪人。生活中的刘银叶虽然内心古道热肠,乐于助人,但他不修边幅、直白露骨的言行常常得罪人,甚至于几年前,不善经营的他一直是“吃光、用光、卖光”的生活状态。作为一位九十年代初就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并活跃于文坛的作家,到今天,他都很难在家找到一两本他自己曾经出版过的作品集即可见一斑。

落拓江湖大半生的刘银叶近几年重拾绘画一途再续前缘,现在的银叶兄虽然能倚画笔衣食无忧,但和同等质量的书画家相比,便是雁落平沙之客舍食客,心有柳色青青,难展青云之志!好在提起画笔的他更倾心于山水田园,大熊山的古寺林泉、紫鹊界的梯田板屋、资江两岸的清秀瑰丽成为他驰骋于宣纸的不竭源泉。

得益于前期深厚的传统文学积淀,他笔下的山水花鸟鱼虫都不乏文气,他写生而得的画面里都是自己行走的足迹,自题款诗文里则饱含着浪漫蓬勃的文人理想情怀。虽然他的水墨语言就像他的辞赋一样还在与古人对话,欠缺当代气息的现代语境,但已经明显区别于那些急功近利胸无点墨的江湖画派,更不同于美院体制里那些一门心思钻营技术入会的流水线画匠。他的笔墨传统功底着力甚深,即兴赋诗于画的才情流露,是他骨子里潜移默化的文人情怀。他在向传统文人写意精神致敬的路上并不囿于一招一式,并已经在做打破传统形式的各种尝试。比如他笔下源于地域文化的《收魂》虽然还远不够成熟,但这种勇于挑战自己既有传统框架的勇气与探索精神十分可嘉。

刘银叶 收魂-95x168cm 2018年

作为一个被边缘化的文人作家,一个还没有学会融入书画江湖的职业画家,刘银叶的身份是尴尬的。他一方面鄙倪国展冲刺班的体制捆绑,一方面又不得不妥协于媚俗的市场卖应酬画为生活而涂鸦。

“下红烛旧榻,方晓韶华之易逝;攀求佛云经,始知暮年之将往。(刘银叶《大熊山赋》)”他的浪漫情怀是蓄满孤独与失落的,同时又洋溢着湘人不安分的霸蛮与刚烈,所以才有了今天“文墨缘湘”这个展览。要知道,这是他孤身一人逆流而上,三年后的第二次进京个展。

刘银叶-一春玉色-175x46cm 2018年

湖湘文化是楚文化与儒学融合的一本书,这本源远流长的圣贤书里既有儒家对道德人格的完善追求,又充满着荆楚蛮民的血性。正如银叶兄在《大熊山赋》中所言:“藏五岳之灵毓,蓄六经之文光。翕日月之盈亏,抱宇宙之亘荒。”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借楚人屈原《离骚》一语,赠予银叶兄。

人生是一门需要经营的艺术,活好比做艺术家更重要,愿潇湘银叶:枯木逢春,烂漫依旧。2018/10/25

楚寻欢:原名王绍军,70年代生于湖南武冈。南蛮北漂客,媒体人,业余艺评人、策展人,新浪收藏评论专版作者,随艺论坛发起人。

画天然清气,养心境平和-彭见明为画展题词-26x180cm 2018年

彭见明:一级作家,湖南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

刘银叶,当代著名词赋家,画家。湖南新化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娄底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华文艺家联合会副会长、中华词赋家联合会常务理事、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出版有长篇小说4部、诗集3部、散文集1部,文艺杂集(诗、赋、评论、随笔)1部,众多美术作品发表于全国各级报刊,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优秀作品奖。2015年10月,由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问道寻根一一刘银叶山水画作品展”在京举行。

刘银叶 山居秋色 248×129cm 2014年

附《大熊山赋》(作者:刘银叶):

云根结,山廊浮。水是魂,风为魄。帝子游,霞出岫。雾鬼蜮,洞龙居,奇花草,怪鸟树。荒丘垄山路,险壑生崎岖。闻圣帝殿朝钟暮鼓,赏蚩尤居夕照烟霞。观陶令公洞溪绝镜,品白学士四月桃花。薰风十里梨花白,斜阳千尺燕尾斜。处处木楼迷雾霭,条条石径入云端。松涛如虎啸,阴岭积雪三月藏。千年银杏分公母,百岁灵鳖晓阴阳。八路神仙游神府,五百罗汉扎云盘。九天玄女睡花宫,山神土地踞树乡。日摇水影,溪照花光,月坠榆槐,星栖杉樟。梅兰幽谷露冰肌,婵娟碧潭浴素装。古道剩狼穴,旧巢垒鸟床。麂兔谙林道,牛铃响山冈。民风纯朴,空气甜香。饥可餐百种野果,渴能饮条条涧溪。荤食柴火腊肉,斋吃磨推豆箕。三伏夜凉似水,四时昼美如幻。朝雨夕晴,变化无常。山光水色,素裹艳裳。金屏垄头,有舅母、舅外婆之茔冢;榕树塘边,失父亲、老祖宗之梦床。九龙池畔,烙下儿时行行足迹;树皮屋内,熄灭老人几盏灯光?上瞭望之巅,顿觉浮生之渺小;饮锡溪之水,既感人心之纯芳。下红烛旧榻,方晓韶华之易逝;攀求佛云径,始知暮年之将往。乾隆遗墨,颂十里屏风,仙僧圆寂,守万亩林舫。柳舟桃舸,雨散风消。禅榻锦帆,萧条同归。压泰山,系资江,踏两县,览长沙。藏五岳之灵毓,蓄六经之文光。翕日月之盈亏,抱宇宙之亘荒。静可养颐,动可添刚,悟即长心智,仰却炼柔肠。玉清圣境,宿值帝廊;凝蓬莱真气,炼峨嵋紫光。虚气结晶勤布雨,阴阳合妙多生虹。星宇秘笈,昭融乾坤。神窥莫测,太极寿星。临万物,怀母恩。意合天功,造化星汉。仁德尤高,善泽羸神。无欲则刚,岂可泯心。

部分参展作品一览:

刘银叶:林深藏秀色-96x176cm 2017年

刘银叶-深山隐居图-76x176cm 2018年

刘银叶 资滨清晓图-175x46cm 2018年

刘银叶-旧文新画96x168cm 2017年

刘银叶-古镇月色68x68cm 2018年

翠谷流泉图-刘银叶画,鄢福初题-76x176cm 2018年

刘银叶-晴川75X438cm 2018年

刘银叶-山居图-35X98cm 2018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