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六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启幕 中外专家齐聚修文“论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0-25 15:58:5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小杰 冷桂玉 赵万江    收藏本页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25日,2018中国·贵阳(修文)第六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在贵州省修文县启幕,海内外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500多名各界人士及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王阳明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军事家,1508—1510年,王阳明在贵州修文“龙场悟道”,创立了以“知行合一”为精髓的阳明思想,成为明朝中晚期重要的学术和思想流派,既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修文是王阳明“龙场悟道”“由凡至圣”之地,是“知行合一”思想的诞生地。近年来,该县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推动,以文化活动举办为载体,着力推进阳明文化的弘扬传承,全力打造“阳明心学圣地”。

本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主题为“良知之光·共建共享”,以此纪念王阳明“龙场悟道”510周年,进而推进阳明文化研究、传播和弘扬,深入探索和研究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更好地提炼和展示阳明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卢勇 摄

中国文化书院院长王守常表示,阳明心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阳明先生的坚韧不拔、安身立命、明辨笃行、节义宽恕的品格于今日社会有着极为重要的启示意义。

主题为“阳明心学与时代价值”的“龙场论坛”,将以“1+5”的形式开展,“1”即主旨演讲活动,“5”包括“阳明心学与新时代贵州精神”对话活动、“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治理”论坛、“龙场悟道的历史价值与地位”论坛、“重德修文——聚焦文化的多元形态”论坛、“知行合一与企业良知”论坛。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表示,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文化软实力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干部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阳明文化是贵阳乃至贵州、中国的文化“王牌”,是面向全球化的一张名片,是增强国际话语权的实力体现。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研究员鲁登寇表示,希望能加强合作,建立俄罗斯阳明学会,并对《传习录》进行俄文的翻译,为阳明文化的传播作出进一步的贡献。

自1999年以来,修文已成功举办了5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升了社会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也为海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很好的文化交流平台,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表示,阳明心学不仅是贵州的文化遗产,更是宝贵的世界文化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播好、弘扬好、挖掘好阳明文化的时代价值,经世致用、知行合一。

活动现场。 卢勇 摄

据了解,本届国际阳明文化节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作为指导单位,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文化书院主办。文化节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行祭祀王阳明典礼、修文县经济社会发展推介和招商引资签约、群众文艺展演、王阳明经典诗文咏诵等活动。(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