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城市收藏 > 正文
李洪军:把心血献给民俗收藏事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0-25 15:12:4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8年10月深秋时节,天气格外晴朗,在老朋友的陪同下,我们采访了民俗收藏家李洪军先生。1964年出生的李洪军,是吉林省辽源市人,是当地民俗收藏品资深人士,在他错落有致的洪军民俗博物馆里,很多都是过去很平常,现在却是很少见的传统民俗老物件。

民俗收藏家李洪军

  洪军民俗博物馆坐落在辽源市区半截河边古董市场二层楼里,在二十几万件收藏品的摆放下,博物馆显得略微狭窄。这些民俗收藏品有不同时期的老物件,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有的是明清时期的,有的是民国时期的,还有史前文化的。家具、石磨、瓷器、老秤杆、箱柜、粮票、布票。他收藏的有生活用品类、地方产品类、关东生活用品类、计划经济时代的地方工业产品类、文化经济类,他收藏的民俗藏品不一而足,件件古香古色,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遥远的时代,时空转换和古人交织,与历史对话,真是身临其境,穿越历史时空,给人们留下美好记忆 和城市记忆,再现了关东百年民俗文化的全貌。 李洪军是地地道道的关东汉子,结实的身板,朴实的笑容,实在的为人,在他的话里话间,透露出热情与真诚,使人一见如故。他在专业从事民俗收藏以前,干的是小买卖,做过服装生意、开过五金商店。从小受外祖父的影响,喜欢上了收藏。从孩提时代捡糖纸、捡烟盒开始,喜欢上了民俗收藏。

李洪军鉴定收藏品

李洪军鉴定收藏品

  李洪军热爱文博事业,从事古玩文玩事业收藏三十几年了。2014年,他看到辽源古玩经营零散无序,不能形成规模和发展,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整治方案和远景规划,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和广大藏友和经营者的支持,很快上百户分散经营者聚扰到一起,确定摊位,成立了“辽源市古玩文玩市场”,为古玩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奠定了基础。使经营者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二百多人,经菅者经营有序,得到了一定实惠,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2015年,为了使辽源古玩文玩市场有更大发展,在李洪军建议下,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辽源市工商联龙腾古玩商会”,使辽源广大古玩和文玩爱好者、经营者有了自己的组织。商会成立以后,组织了“辽源市第一次古玩艺术节”,邀请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来辽参加艺术节人员近万人。不仅活跃了当地古玩文玩市场,同时拉动了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文化节期间,他还组织了少儿书画大赛,把获奖作品现场拍卖,收益全部捐献给了慈善组织。

李洪军在展示藏品

  为搞活辽源古玩市场,李洪军同志自费跑遍东三省的主要古玩市场进行调查,回来后规划辽源的古玩市场,确定了除双休日外,每周三为辽源古玩市场大集。每到集日,辽源古玩市场云集周边城市和邻省的古玩经营者二百多人,引来古玩收藏者、爱好者数百人,给辽源的旅游、住宿和餐饮业带来了繁荣,为辽源市经济发展作出一份贡献。并且每次集日,他自己出钱,主动给外来客户烧茶水,提供休息场所,使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到了温暖可亲,为辽源古玩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李洪军收藏的地方酒产品

李洪军收藏的民俗收藏品“烟袋”

  2017年,辽源市工商联和司法局推动成立了古玩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李洪军同志为调解委员会主任。先后成功调解了四次民事和经济纠纷,价值在万元左右,得到了司法部门和群众的好评,并给予其奖励并赢得了很高的荣誉。

辽源市古玩市场

  李洪军先后被辽源市工商联选为执委,古玩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热爱商会事业,努力工作,兢兢业业,为文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刘 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