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8-10-22 9:47:5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大湖名城合肥迎来文化盛事。为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时代风采,讲好新时代的中国非遗故事,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影视音像中心、安徽广播电视台主办,北京钟山紫晶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广电移动电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安徽华界非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举行。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公安部边防局原副局长、武警少将张崇德;《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等领导同志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白庚胜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办方之一,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云松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儿女的智慧结晶,是斩不断的传统脉络,保护、传承非遗并激活其生命力,是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希望能够借由此次晚会,将中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到海内外,让全球华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提升民族文化的自信与认同感。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云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总导演赵京生,国家一级编导。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及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晚会”的设计与执行。民族歌舞剧《执着》获得国家第十届艺术节文化奖“最佳导演奖”。导演组介绍,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将以非遗+理念、非遗元素的创新设计、震撼影像的视觉表达、非遗文化的致敬仪式、非遗文化的艺术呈现、非遗文化的中国故事、非遗文化的精品展示、非遗文化的全媒体传播的八大亮点。大力宣传非遗传承人的杰出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并且面向未来、面向全球搭建开放式的非遗创新平台,将组织开展国际性非遗文化交流论坛、研讨会、主题展览等;与各地方具有典型文化特色和合作条件项目结合,打造“中华非遗大舞台”、“中国非遗春晚艺术团”、“中国非遗博物馆”;了解中国非遗传承人感人的故事,拍摄中国系列非遗纪录片;打造“中国非遗春晚”的动态展示平台;与各地方具有典型文化特色和合作条件的展示空间进行结合,让“中国非遗春晚”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非遗文化大餐博览会。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组委会给赵京生颁发总导演证书

 为更好的举办好第二届非遗春节联欢晚会,中国非遗春晚组委会与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中国非遗春晚组委会秘书长朱小健签订战略协议

 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第二届中国非遗春节联欢晚会落户安徽卫视启动球,标志着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正式拉开序幕。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遗产承载着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

 目前我国已有39项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名册,有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068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利用中国非遗春晚这种文化载体形式传播非遗文化,在我国还是一种创新,在去年首届中国非遗春晚的基础上,“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将以1300多项国家级非遗为主要內容,整合非遗表演资源,通过经典戏曲、特色民歌、民族器乐、民族舞蹈、中国武术、杂技、曲艺类节目、工艺美术类、书画类等八大亮点,向观众综合呈现中国非遗文化瑰宝和传承人,将让更多的匠人从工作间走进社会百姓的视线,从默默无闻的手艺人成为万众瞩目的非遗明星。力求将“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打造成深具影响力的精品工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非遗的传奇及其历史渊源,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精神和讲述中国非遗传承人故事的艺术作品,深入发掘非遗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美好情愫,让文化遗产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同时,晚会节目将会突破传统娱乐主题,逐渐迈向文化与娱乐的深度融合。晚会还将组织若干非遗项目与著名演员、明星等跨界合作,组合成新颖别致、兼具艺术性、大众观赏性的文艺节目,巧妙将非遗的文化理念融入现代艺术载体的风格中,与非遗艺术品一样传承、汇聚到当今文化艺术形式演变的巨流河中。

 弘扬非遗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落户安徽卫视

 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崇德少将等为非遗春晚组委会赠送作品

 

 发布会还正式公开向社会征集“2019第二届中国非遗春晚”优秀节目和吉祥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