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开展 百位传承人秀绝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8    www.citure.net  来源:央广网 王利    收藏本页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今天在安徽黄山市举办,本届大展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邀请了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100多个项目参展,观众可亲身体验非遗产品制作趣味。

据了解,本届大展以非遗传统技艺展示为重点。为此,大展邀请了全国各地100个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项目100个参加展演展示展销。相较以往,展示顺应潮流,更加注重将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相融合,呈现出非遗展示的新模式。大展的主场地选在了黄山市城市展示馆,这个展馆是集城市规划展示、城市文化传播、城市品牌宣传等多功能为一体,在这座富含现代设计理念、高科技云集的建筑中,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实现自由流动、相互交融。

大展的最大亮点是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展期1个月。故宫博物院从院藏中遴弘仁、汪之瑞、江注等新安画派八大家精品书画146件。“新安画派”是明末清初之际,一批明末遗民画家依据徽州山水为创作题材、围绕新安江流域为活动中心而形成的地域性山水画家群体。一直以来,由于珍贵和保存条件限制,故宫文物一向极少“出门”展示,此次一次性展出众多院藏珍贵文物,实属难得一遇,因此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经济水平的发展,有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面临着无人传承的考验,许多非遗项目已经濒危。

因此,这届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突出了观众体验,激活非遗展示新活力。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非遗传统技艺大展都是动态的展演、传承,而不仅仅是静态的作品展示。据介绍,为增强观赏性,体现传承性,筹委会在邀展过程中突出强调参展项目传承人必须能现场演示传统技艺流程,吸引观众积极参与互动,亲身体验非遗产品制作趣味,在非遗传承人口传身授的过程中了解非遗、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

其实,非遗历经千百年,本身就是不断演化的,创新与传承并不矛盾。以民间工艺为例,其功能的改变、表现形式的创新,都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