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金元浦: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机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7    www.citure.net  来源:元浦说文    收藏本页

  京津冀区域规划正式启动,将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到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重大战略机遇同时降临京津冀地区,这在全国绝无仅有,标志着今后十年将是京津冀首都圈大发展的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

  1世界金融危机中,中国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重要力量

  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 使2009年成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家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果断实施了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态势。但是,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根本改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 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并为长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扩大内需保增长, 增强了经济发展协调性, 也,进一步营造了北京发展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北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经济实现了总体回升向好,率先复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重要力量。在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之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迎来了起步发展的春天。

  2我国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机遇

  全面推进科学发展观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重大机遇,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提供了强劲动力。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了北京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提高了北京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北京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在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消费结构、居民收入水平、国际资本吸纳、人力资本研发能力和科教水平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北京举办奥运会,创造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典案例。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就是要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借势而上,创造北京发展的新优势。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北京抓住机遇,加快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3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和提升

  正是在地域全球金融危机中,在贯彻中央科学发展观中,北京加快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经济领域进行了一场深刻变革。在这场变革中,北京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同时又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使北京第三产业的比例达到73%,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的国际化城市的三产比例,适应了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是,北京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 加快推进自主创新,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着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文化创意之都。谋求经济长远发展主动权、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走向世界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4京津冀都市圈与环渤海经济协作区建设全面启动

  2010年2月 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我国将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性文件,京津冀都市圈发展将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重要的契机,标志着京津冀都市圈将全面开发并全面提速。21世纪全球的合作与竞争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全球范围内都市群的合作与竞争。目前世界上以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都市圈已经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京津冀都市圈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地区,也是我国未来继续大规模推进国际化的重点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京津冀都市圈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不仅是京、津、冀三地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推进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

  伴随着中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的崛起,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趋势逐渐形成,京津冀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协作区借助北京强大的首都优势与国家行政资源迅速发展,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极。

  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经济协作区的形成与发展,为北京走向世界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使京津“同城化”成为一种现实,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进一步点燃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发动机;开发临海经济,打造优良海港,实现海空港联手的国际通道;随着北京地区的产业升级,天津、河北省承接了北京转移出去的重工业和农业加工等产业,为北京高科技产业、信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为资本、技术、知识密集型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条件,京津冀城市圈的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大大改善了北京的经济环境。京津功能新定位,更是开启了京津合作发展的新阶段;京津冀区域规划正式启动,将京津冀一体化推进到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重大战略机遇同时降临京津冀地区,这在全国绝无仅有,标志着今后十年将是京津冀首都圈大发展的最关键、最重要的时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