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交流活动 > 正文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与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洽谈一带一路城市合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规划网    收藏本页

8月29日晚,新全球化智库、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一行,与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及马国南部开发计划专家团队负责人马慕周、外交部前西欧司司长杨桂荣、国际旅游管理协会赵现樟会长、国际龙舟联合会北京代表处主任贾建弥、国际资本市场服务协会北京办事处高级代表张文庆等,一起洽谈研讨在马达加斯加联合开发“一带一路”国际生态旅游产业园和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示范区、特色小镇聚集区等合作事宜进行了友好地会谈。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首先介绍了本国的基本情况。他说,马达加斯加将为中国前去开发建设南部20万平方公里提供优惠政策和各项服务,希望把那里建设成为一个繁荣昌盛,具有生态、环保、人居和谐的美丽家园。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向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介绍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

马慕周先生(左二)、维克托大使(左三)、杨桂荣大使(右一)、乾泉秘书长(右二)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向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详细介绍了全球特色小镇联盟及其参与组织实施的“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并表示,非常赞同《马达加斯加南部整体发展计划》,建议可以在该“计划”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建设规划设计,利用我们全球特色小镇联盟在项目、技术、人才、资金、产业开发和园区运营等方面的平台优势,整合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战略合作伙伴投资机构,将优质资源和符合当地资源禀赋的优质科技项目,携手做好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和企业孵化,引入到马达加斯加,让马达加斯加人民也能感受到经济实惠,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双方表示,同意先期在马达加斯加南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特色小镇聚集区建设项目。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说,近年来,马达加斯加接受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从34.96亿美元增长至62.77亿美元,投资的来源国包括毛里求斯、加拿大、英国、法国、中国等。外来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金融、采掘、电信等行业。但是,马达加斯加目前旅游产业投资很少,非常希望中国在旅游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这样可以提高马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水平。双方将选择一个区域作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双方共同努力把这个区域打造成为全球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带动马达加斯加的旅游产业发展。

在马达加斯加南部开发讨论中,专家们分别表示将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结合马方实际需求和中方比较优势,积极推进马达加斯加南部建设,让这颗 “非洲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说,"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的重点,就是开展“一带一路”特色小镇产业园区文化旅游目的地示范工程,重点项目可以联合投资开发建设,将与马达加斯加的发展需求结合,为马达加斯加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我们双方的工作力度加大增强,“一带一路”城市合作计划会体现出同非洲国家共同发展的意愿,马达加斯加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城市合作及其他经济发展战略来实现双边利益共享。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与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讨论在马达加斯加南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示范区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秘书长乾泉与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讨论开发国际生态旅游产业园

马达加斯加位于非洲东部,是世界第四大岛。地理位置独特,拥有众多珍稀动植物资源和极其丰富的矿产。国土面积58.18万平方公里,约16个台湾岛,但人口2423万和台湾差不多,大约相当北京市的居民人口。马达加斯加虽然目前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国民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80%以上,但马达加斯加有丰厚的自然资源。

非洲岛国,隔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全岛由火山岩构成。作为非洲第一、世界第四大的岛屿,马达加斯加旅游资源丰富,20世纪90年代以来,该国政府将旅游业列为重点发展行业,鼓励外商向旅游业投资。2015年,马共接待入境游客24.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旅游收入同比下降10%,主要受阿里亚里兑美元汇率贬值影响。旅游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6.05%。旅游业为解决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欧美游客和邻近国家游客居多,其中来自法国的游客最多,为 6.1万人次,中国游客数量为3774名,排名第五位。游客在马逗留时间较长,平均为20天,可见马国旅游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

马达加斯加全国共有146处名胜古迹,目前修复开放的仅27处,其中安伯伊芒枷王宫(俗称老王宫)、拜马拉哈石林以及伊桑得拉得悬崖和溶洞3处为世界文化遗产。此外,诺西贝岛( NOSYBE )(面积约320平方公里)和圣玛丽岛 ( SAINTE MARIE )(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等两个岛屿马国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在今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举行会谈。习主席表示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支持马达加斯加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马达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同马方加强对接。我们愿结合马方实际需求和中方比较优势,着力支持马方构筑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三大支撑,重点围绕农业、渔业等产业开展互利合作。双方要密切各界交流,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我们愿加强同马方安全、警务、司法、执法合作。中方支持马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马方就气候变化、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南部地区整体发展示意图

埃里总统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会见陈志林、陈一源、马慕周、贾建弥等人

埃里表示,很高兴在马中建交45周年之际对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是马达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马达加斯加对伟大中国的发展成就深感钦佩,愿发挥连接非洲和中国的桥梁作用,通过深化马中合作助力马达加斯加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包括马达加斯加在内非洲的工业化。马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两国在能源、航空、交通运输、港口和机场建设等领域合作。马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今年3月28日,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埃里•拉乔纳里曼皮亚尼纳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会见陈志林,陈一源,马慕周,贾建弥等人在马达加斯加大使馆,与大使就赴马达加斯加投资合作等事宜,双方交流沟通达成初步意向。

经过将近2个月的积极筹备,5月17曰,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会堂举行"一带一路"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南部地区整体发展规划大会。《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南部地区整体发展规划》正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共建絲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倡议,中国和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同是发展中国家,人类的共同命运把我们连在一起,国际合作和团结一致,才是发展两国经济的共同目标,"一带一路"惠顾两国人民,中国人民将永远沿"一带一路"走下去。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希科尼纳(左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大使杨桂荣(左一)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南部地区整体发展规划》主任马慕周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经济全球一体化的里程碑。通过坚持亲诚惠容,以“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标,积极利用我国“十三五”黄金发展期,构建一带一路投产融平台,推动全球治理现代化。在当地时间今年5月12日上午,由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衡阳舰、玉林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抵达马达加斯加图阿马西纳港,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马达加斯加。这预示着中方与马达加斯加着的关系会进一步融通。

全球特色小镇联盟拟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南部地区整体发展规划》主任马慕周团队共同推动在马达加斯加南部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示范区。苏伊士运河运载量有限,且有安全隐患,在马达加斯加南部打造港口示范区,充分利用其运输、中转、服务功能,促进商业贸易、工业运输、国防军事功能。港口是一个国家和所在地区的重要经济资源,天然良港对于港口所在地区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港口不仅产生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而且还创造就业机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