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青岛市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让民众唱“主角”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5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青岛市组织开展了民俗宣传、经典诵读、传统文化进社区、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在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与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中华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的传播方式植根于广大民众心中。

  市南区:小学生走近国粹艺术 学传统刺绣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弥足珍贵的物质精神财富。为了拉近市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让非遗更接地气,在青岛市市南区,一群小学生来到湛山街道走近传统国粹艺术、学习体验“苏绣”的手工制作工艺,感知古典文化的魅力,为生活增添快乐和见闻。他们却怀揣着对中华国粹的敬畏之心,一针一线、谨慎有序的绣着,绣出的不仅仅是一片简单的树叶,还绣出了比树叶更繁盛的中华非遗文化的未来!


  李沧区举行“开笔礼” 新生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2017年8月26日,临近开学季,山东省青岛市枣山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225名即将入学一年级的新生身穿汉服在青岛院士港参加了入学“开笔礼”仪式,“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学生们在仪式中获得熏陶和教育,并组织参观了青岛院士港,鼓励小学生以院士为榜样,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


  黄岛区:大手牵小手 共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


  近日在黄岛区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开办了一堂特殊的生动的剪纸传承课。白发如花的奶奶们和天真可爱的孩子,大手拉小手,手把手传授剪纸技艺。来自黄岛区老年大学的20多名老年剪纸爱好者和黄岛区实验小学幼儿园的40多名孩子,一起剪窗花,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同传承民族文化”活动。


  该活动是黄岛区剪纸非遗传承人王德蕊老师发起的一项公益剪纸传习活动,活动形式活泼,已走进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多期,深受孩子、老师和家长的欢迎。“大手牵小手,共同传承民族文化”活动是黄岛区文化馆倡导推动下开展的常态的非遗传习活动之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指导精神的有效实践。孩子们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美丽的中华文化大家园。


  莱西市:扎实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


  近年来,莱西市以“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组织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开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精选篇目,文以载道。为孩子们选书,也就是为历史选择未来,为后代选择尊严。莱西市聘请专家和一线资深教员对《三字经》、《千字文》、《论语》等24部经典篇目进行深入研究、扬弃继承,将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核心思想理念的经典佳句,汇编成集,提供给学生利用闲暇时间诵读。


  创新形式,寓教于乐。在抓好早中课前集体诵读的同时,鼓励师生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将诵读活动融入传统的游戏,文艺戏曲中,中;有的还引导学生成立诗社,探讨传统美德内涵,交流学习感想体悟,使传统美德传承化无形为有形、化虚浮为扎实,收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孩子们“与经典为伴,与圣贤为友”,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


  家校联动,以文化人。举办中华传统美德辅导教师培训班,对基层辅导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一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聘请市内外国学专家、学者和本市骨干教师组成“国学经典讲师团”,对全体家长进行系统培训。结合各节点开展亲子诵读和“书香家庭”评比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营造“诗书继世,美德传家”的浓厚氛围。


  健全机制,务求长效。开设礼仪修养课和礼仪实践课,进行礼仪常规教育。组织开展“日积一善·日行一孝”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微信相册、成长日记等档案,每周设计一期养德小事,每学期举办一次“养德标兵”评选,引导孩子见贤思齐,从善如流,树立美德理念,养成孝行习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