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娱乐 > 正文
银魂世界是对日本历史的戏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5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银魂》本土文化属性太强 注定小众

  总体而言,《银魂》可以称得上一部圈内佳作,即使作为粉丝电影来看也颇为可观。日本漫改作品的独特审美、《银魂》重吐槽轻主线的风格、大量的日本本土典故的确拒绝了很多中国观众,但那些以讨好所有人为目标的国产电影,又有几部真的好看呢?

  银魂世界是对日本历史的戏仿

  2017年9月1日,《银魂》真人版电影终于在原作粉丝及日剧、日影爱好者的热切期盼下登陆大陆院线,获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与口碑,进影院看《银魂》真人版更成了《银魂》粉、日影日剧粉的一场狂欢。《银魂》是日本漫画家空知英秋于2004年起在《周刊少年Jump》连载的漫画作品,漫画与改编的TV动画都是日本动漫中的经典之作,电影真人版以相当忠实于原作的态度还原了故事中的世界风貌和人物设定,以《银魂·红樱篇》的情节为主线构筑了整个故事。

  故事发生于日本江户时代末期,被称为“天人”的外星人忽然入侵日本,众多武士以“攘夷”为口号与天人战斗,而幕府则与“天人”签订不平等条约,成为傀儡政权,并颁布“废刀令”,禁止武士佩刀。曾是攘夷志士的男主人公坂田银时成为万事屋的老板,与同伴没落武士志村新八、夜兔族女孩神乐一道解决各类委托。

  这一背景设定显然是对日本幕末时期“黑船事件”、尊王攘夷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的戏仿;故事中的重要组织真选组也是对新选组(“真”与“新”在日语中同音)的戏仿;重要角色冲田总悟、桂小太郎、高杉晋助、吉田松阳等人的名字也化用自真实历史人物冲田总司、木户孝允(本名桂小五郎)、高杉晋作、吉田松阴。

  电影情节非常简单,坂田银时接受锻刀人委托调查妖刀“红樱”杀人事件,并在这一过程中遇到曾经的攘夷同伴高杉晋助,相爱相杀。故事的主题也相当明确:完全舍弃生而为人的情感、欲念,以求专心致志地锻造刀剑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师的,恰恰是那些看似无用之物,爱与友谊、想要守护一个人的心愿,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所在。

  “吐槽”成独特风格,主线反被模糊

  《银魂》中的建筑服饰虽然带着浓浓的幕末风情,故事中的人物却可以不加解释地看电视、用手机、使用当代人才懂的流行词。于是,幕末时代被拆除了一切历史深度,与许许多多的当代剪影和谐地拼贴在一起,构成了专为吐槽而生的银魂世界。

  故事中的人物一方面有着自己的角色身份,一方面又保持着和影院中观众一致的上帝视角,自己玩的梗自己吐槽。比如坂田银时借用了《风之谷》主角娜乌西卡的飞行器后,便吐槽道:“这真的不会引起版权问题吗?”;万事屋三人组也会对着谜之生物伊丽莎白吐槽说,虽然在漫画或者动画里看起来还算正常,但在真人版里完全就是穿着人偶装啊!

  电影的亮点就在于连续不断的吐槽和玩梗,在于你还在为前一个镜头而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的时候,下一个镜头就让你捧腹大笑,在于小栗旬上一秒还睁着死鱼眼挖着鼻孔,下一秒就能帅你一脸。密集的笑点中穿插点缀着王道热血的主线故事,造就了《银魂》最独特的审美风格。

  借着玩梗和吐槽,《银魂》真人版继承了《银魂》的特色,并打破了故事世界自成一统的幻觉,让观众与角色站在同样的位置,参与这场爆笑中带着感动的冒险。但恰如主演小栗旬所说,《银魂》真人版是一部没什么内涵的电影——硬要说的话,消解一切内涵才是《银魂》应该做的事。

  剧情蕴含大量日本本土文化限制受众群

  但与此同时,《银魂》真人版也可说是成也玩梗,败也玩梗。《银魂》中玩的梗各式各样,恶搞动漫名作《海贼王》《寄生兽》《小鬼Q太郎》《宇宙战舰大和号》《七龙珠》,戏仿小栗旬出演的影视剧《麻辣教师GTO》《花样男子》中的经典台词,化用大胃王比赛、名人(猪木)模仿段子、搞笑艺人表演、《文春周刊》爆料等日本娱乐圈热点……

  电影中使用的大量动漫名作梗、日本历史文化梗、日语谐音双关梗、演员梗、日娱热点梗都极大提高了电影的准入门槛,对于完全不了解日本动漫、娱乐圈文化,完全不懂日语的观众而言,观看这部电影便很难发现笑点,甚至造成理解上的困难,这也是《银魂》真人版的评价存在明显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所在。

  相比于《银魂》的动画、漫画版而言,真人版显然也为了照顾日本普通民众的接受度、规避版权风险而做出了妥协,用梗偏于大众和保守,对主线剧情也有所加强,这些变动招致了《银魂》原著粉(特别是对于日本影视剧、娱乐圈没有了解,只熟悉动漫作品的粉丝)的反感。

  总体而言,《银魂》绝对可以称得上一部圈内佳作,即使作为粉丝电影来看也颇为可观。日本漫改作品的独特审美、《银魂》重吐槽轻主线的风格、大量的日本本土典故的确拒绝了很多中国观众,但那些以讨好所有人为目标的国产电影,又有几部真的好看呢?

  □天白(流行文化研究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