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五台射虎川村寻红色文化记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4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五台县石咀乡射虎川村,位于晋冀两省交界处长城岭西侧。党的十八大以来,村两委发扬革命传统,建设美丽乡村,射虎川成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颗明珠。

  红色文化记忆游。抗战时期,位于晋察冀根据地中心区域的射虎川,是晋察边区政府的所在地。1938年边区行政委员会主任宋劭文和机关工作人员住过的院落保存完好;晋察冀边区政府为了增加抗日干部,在射虎川村创立五台一高小。当年青年学生学习、生活、住宿的寺院僧舍仍可以看到。射虎川村东的烈士纪念碑上,聂荣臻司令员题写碑文:“民族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激励后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绿色生态观光游。射虎川村背靠青山,松涛阵阵,村前小河环绕,溪水潺潺,经过整治的河道,两岸树木葱茏,河川绿草如茵,田野禾苗茁壮,风光秀美,游客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采摘,冬可赏雪,尽享大自然的恩赐。“住住农家屋,品品农家饭,带着全家人,回归大自然,过一个愉快的周末,不虚此行”,从北京自驾游的李师傅如是说。

  古刹寺庙朝山游。村中有座古刹台麓寺,曾为清朝皇帝行宫。为五台山十大黄庙之一,现存清建天王殿三间,石碑一通,寺前御桥一座单孔汉白玉石拱型建筑,花卉、卧狮装饰其间,玲珑小巧,精致大方,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清朝时期为五台山二喇嘛驻锡的重要黄庙。昔日,皇帝行宫的附属建筑御花园已毁,仍可看到当时轮廓和残存的黄石青砖片瓦。

  神奇传说探秘游。以前射虎川叫红崖村。公元1863年2月,清康熙帝第一次朝拜五台山,路经红崖村,一只潜于密林中的老虎突然横空跃出,被康熙张弓搭箭射死。随驾的山西巡抚提议以此铭记康熙皇帝射虎之武功,将红崖村更名为射虎川村,所立石碑犹在。用射死的这只老虎做成的标本陈列在天王殿,民国初年人们还在大殿上看到过。可以想象清康熙年间,台麓寺周围是一个树木参天、植被茂密、野物众多、老虎出没的莽林世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