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廉政文化中的仕者必为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4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出《荀子·大略》,阐述的是为官和为学之间的关系,读书人不一定都要做官,但为官者必须坚持学习以不负国家重托,倘若才学不胜而享厚俸,则无异于行骗盗窃。

  “仕者必为学”反映的正是中国古代治理思想的核心,在儒家经典《论语》中,开篇便是《学而》,为学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黄宗羲曾总结:“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持之以恒地学习不仅是为官者的基本素质,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修身功课。那么为官为政者如何在“为学”中修身律己、涵养品德,达到“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境界?

  仕者为学,贵在有恒

  荀子在《劝学》中开篇便直言:“学不可以已。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并进而指出,为学如“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为学如为人,不可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水滴石穿之势,在学海无涯中至千里之远、成江海之大。明朝名臣于谦在其诗词中也阐明了同样的道理,“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不辍,日知其所无,方能安心。西汉刘向在其《说苑》中收录了这么一则“秉烛待旦”的故事,晋平公感慨年事已高,“欲学,恐已暮矣。”盲乐师师旷对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炳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年老者尚且坚持“秉烛夜行”,不肯摸黑行走,作为犹如“日出之光”的青年干部们,又有何理由不持之以恒于学习。

  仕者为学,学而思之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在其著作《四书训义》中就精辟论述了学与思相辅相成的联系,“致知之途有二:曰学、曰思。”“二者不可偏废,而必相资以为功。”“学非有碍于思,而学愈博则思愈远,思正有功于学,而思之困则学必勤。”朱熹亦云:“学便是读,读了又思,思了又读,自然有意……若读得熟而又思得精,自然心与理一,永远不忘。”袁枚《续诗品》中也有专门一章论述深思熟虑的重要性,“惟精之思,屈曲超迈。人居屋中,我来天外。”为学者如此,为政者更应如此,学而思之,带着问题学,才能找准方向,避免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困境。

  仕者为学,学以致用

  《礼记》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为学循序渐进的五个阶段,最终都要落实到踏踏实实的实践当中,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知行合一。君子之学,未尝离行以为知也,这既是陆放翁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亦是刘向的“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更是司马光的“学者贵于行之,而不贵于知之”。对为官者而言,学以致用是一种责任,“公务虽多,昼则属官,夜则属私,也可学也。”据清人汪琬《论作县》记载,隋代名贤刘旷治理的县域“风教大洽,争讼息绝”,以致“狱无囚囹,围草被庭可张罗”,获得“清名善政天下第一”的美誉,而他本人“升堂视事,退堂观书”,更是仕者学以致用的典范。为官一任,治理一方,既需“腹中贮书一万卷”的底气,也要有“于无字句处读书”的智慧,方能担起民心民意。

  仕者为学,还须比一般读书人多一份“正心”,何为“正心”?“归老宁无五亩田,读书本意在元元。”这份“正心”是对黎民百姓的拳拳之心,是“公生明,廉生威”的为官之本,是“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的价值追求,也是“去民之患,如去腹心之疾”的行为宗旨。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将之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从延安时期“改造我们的学习”,到执政之初“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从改革开放后“认真建立学习制度”,到新世纪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无一不在验证着,新时期的为官为政者“读书本意在元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与时俱进,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既强调学习对党员干部个人本领提升的意义及必要性,又强调学习对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紧迫性和现实性。“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总书记指出,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 “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来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总书记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