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扬州将建立古城保护名录制度保护古城历史文化资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页

教场是扬州城的历史记忆之一。如何做好教场等区域古城风貌保护工作?在今年年初的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刘柏等10名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教场等区域古城风貌保护工作的议案”。记者昨从市人大获悉,市城乡建设局日前对议案作出答复,抓紧组织开展教场等区域街巷体系、建(构)筑物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信息调查工作,做好相应的系统分 析,符合条件的应逐步提请市政府上报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纳入法定保护体系。

结合“八老”改造进行改造提升

“长期以来,我市采取有力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保护工作,有效地保护了扬州古城和扬州历史文化资源。”答复透露,教场、大芝麻巷、安乐巷、达士巷等区域,因其中的街巷体系、空间尺度、建筑风貌整体保存较完整,承载着扬州古城各时期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内涵,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我市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文物部门抓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契机,对扬州明清古城进行了全面详查,将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1000多处有价值的传统民居划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实行统一登记、监控、管理;规划部门在老城区控规中,将教场等区域划定为传统风貌保持较好的一、二类风貌区进行规划控制,确定了“保护为主、整治为辅”的保护原则;古城保护部门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就教场等区域的保护与整治模式等课题向相关专家咨询;广陵区结合“八老”改造,按照古城风貌要求,对教场等区域的危旧房屋、街巷路面、市政管线等进行了改造提升。与此同时,答复认为上述区域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这些区域不属于核定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从而在保不保、如何保等方面存在认识上的差异。

抓紧组织开展教场等区域信息调查

今后如何开发教场?答复表示,将依据《扬州古城保护条例》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严格管理,切实做好教场等区域风貌保护工作。尽快设立扬州古城保护委员会,调整、充实扬州古城保护专家库,建立扬州古城保护名录制度,为扬州古城的整体保护提供组织和技术保障。

“组织申报历史文化街区”,答复透露,抓紧组织开展教场等区域街巷体系、建(构)筑物遗存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信息调查工作,做好相应的系统分析,符合条件的应逐步提请市政府上报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纳入法定保护体系。对暂不具备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条件的区域,应进一步明确保护要求,整治严重影响街区传统风貌的建(构)筑物及其他环境要素,为下一步申报历史文化街区打好基础。依据《扬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明清历史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抓紧组织编制教场等区域的保护规划,划定保护范围,对传统街巷的街巷体系、空间尺度、建筑样式等明确保护要求,细化保护措施。

研究制定传统街巷保护与整治技术导则,对传统街巷的街巷体系、空间尺度、路面装铺、外墙整饰等提供指导。按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教场等区域的规划管理,对古城建设、整治项目严格执行部门联审制度,防止建设工程对古城城市肌理、传统风貌和地上地下各类文物的破坏。

在大力发展古城产业方面,在重要节点增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点),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公厕、公共交通设施,提升古城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开辟古巷游、盐商文化游、私家园林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增加地方文化的活态展示;推进古城重点片区整体环境的提升和软硬件设施的完善,加强古城旅游的宣传营销,提升古城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强化对绿杨旅社、菜根香、九如分座等名店老字号运营管理的调研和指导,研究出台发挥名店老字号品牌效应的政策意见,重塑名店老字号的旅游、经济功能。设立引导基金,搭建管理平台,积极发展民居客栈、私人收藏馆、传统技艺传习所等新兴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