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山东章丘:推进全域旅游 打造明水古城和现代新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9    www.citure.net  来源:新浪    收藏本页

乌镇、古北水镇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陈向宏团队,与国内极少数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深圳华侨城团队,都数国内顶尖、世界一流,似乎没有太多交集。9月27日,从章丘区重大文旅项目签约新闻通报会上获悉,这两大“巨星”将于9月29日与章丘正式签约,一个在百脉泉畔打造“明水古城”、一个在绣源河边开发“现代新城”,两大“巨星”齐聚一地,在国内实属罕见。对章丘而言,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成为撬动章丘打造文旅名城的支点,也让章丘从景点旅游进入“全域”旅游、从观光旅游进入休闲旅游、从过境旅游进入旅游目的地时代。

明水古城项目总平面图。章丘区供图

一见钟情:

因互相吸引而携手同行

9000多年的历史,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和命名地,全国闻名的“千年古县”,王莽、房玄龄、李清照、张养浩、孟洛川等一批历史名人辈出……都在诉说着章丘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始终在中华文明史上熠熠生辉。

章丘,地处中国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区域、齐鲁咽喉交界处,距济南城区30公里,交通四通八达,济南国际机场坐落于此,济青高铁章丘北站、济临高铁章丘南站正在建设,济南大东环、旅游路东延加快推进,济南轨道交通将延伸至章丘主城区,一个10分钟上高速、上高铁,30分钟到省会、到机场的高效便捷大交通体系正在快速形成。境内“一纵六横”铁路和轨道交通网、“一环七纵十二横六连”干线公路网正在加速推进,功能完善、内捷外畅的“两网两圈”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建设。

素有“小泉城”之美誉的章丘,境内百脉泉与趵突泉齐名,有章丘国家级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绣源河全球低碳生态景区,城区有城市公园和绿地124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27.56平米,城区林木覆盖率高达47%,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撤市设区后,章丘开启了融入现代泉城的新时代,依托龙山文化、泉水文化、清照文化,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顺势确立了“济南东部卫星城”的发展定位和“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的发展目标。其中,打造文旅名城是关键一招。

“要立足打造城乡和谐、宜业宜居、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山水园林城市,按照‘南部保护明山秀水、中部彰显泉水特色、北部打造田园风光’的思路,以明水古城、绣源河片区、白云湖片区、刁镇片区等城市总体概念规划为引领,突出打造‘一泉一河一湖’,拉开章丘文旅名城发展框架。”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这样布局。这一泉就是百脉泉片区,一河就是绣源河片区,两大片区犹如两大支点,撑起了文旅名城。

在百脉泉片区,充分利用“小泉城”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充分发挥百脉泉公园这一“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的品牌优势,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足以让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活起来。

在绣源河片区,“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人和”的锦绣画卷已经展开,南邻济临高铁章丘南站、北靠济青高铁章丘北站,经十东路、济青公路横贯东西,轨道交通加快筹划的交通优势逐步凸显,山东大学落户绣源河畔,山东财经大学等13所院校坐落周边的人文优势更加突出,绣源河注定成为章丘打造文旅名城的重要支撑。

优越的区位、厚重的文化、良好的生态,章丘有足够的自信让乌镇陈向宏团队和深圳华侨城集团这两大全国知名旅游休闲品牌聚焦。强大的实力、精湛的设计、高超的水平,两大“巨星”也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让章丘的目光定格。两大“巨星”齐聚章丘,合力打造“一东一西、一泉一河、一古一新、一静一动”的文旅名城品牌,注定是完美的牵手。

一座古城:

在文化传承中问鼎一流

历史在前行,文化在延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无疑是延续历史文脉、展示文化底蕴的最好方式。撤市设区后,章丘提出,立足悠久历史、人文底蕴,以百脉泉片区为中心,聚力打造“交通上人舟流转、建筑上村舍俨然、产业上农商辉映、生态上稻荷飘香、文化上古今交融”的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规划概念与陈向宏团队秉承的“修旧如旧,以存为真”的理念以及“保护与开发并重,以开发促进保护”的“乌镇模式”高度契合。陈向宏作为北京中景旅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被称为中国最成功的特色小镇总工与操盘手,在全国古镇中率先提出“历史街区再利用”的理论,并将乌镇从观光型古镇打造成国际性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小镇。如今,乌镇旅游业已发展成为拥有3000余名员工、20亿元资产的大型旅游集团。多年来,乌镇旅游业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乌镇景区接待游客量连创新高,企业营收和税利同比提升,名列全国各大景区前茅。乌镇旅游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为全国旅游业蓬勃发展树立了一个标杆。此外,北京古北水镇、浙江濮院古镇、浙江海宁盐官古镇等国内知名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均出自陈向宏团队之手。

一流的团队设计一流的作品。在陈向宏团队规划下,明水古城国际泉水度假区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00亿元,将以百脉泉片区为重点,以百脉泉、眼明泉“两泉贯通”为核心,绣源河、绣江河“两河汇流”为拓展,在明水老城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在赭山片区实施腾笼换业,在绣江河片区实施生态化改造,形成步行、舟行、骑行三大圈层,打造“交通上人舟流转、建筑上村舍俨然、产业上农商辉映、生态上稻荷飘香、文化上古今交融”的全国乃至全球首席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成为城市核心会客厅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其中投资65亿元建设的核心部分“明水古城”,将打造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文化创意为一体,具备独特性、高品质的国际一流旅游休闲度假综合目的地,年接待游客将超过400万人次。不久的将来,一座具有文化魅力、泉水风情的明水古城将以独特之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方新城:

用国际视野铸高端品牌

如果说明水古城是历史文脉的延续,那么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就是现代时尚的展现。签约打造华侨城项目,已经成立32年的深圳华侨城集团也极具大家风范,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之一,长期致力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并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致力于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多年来,该集团坚持市场导向,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拥有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主题公园连锁、波托菲诺、茵特拉根小镇等众多中国著名品牌,成为一个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旅游业成为华侨城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主营业务和中国旅游业第一品牌。华侨城集团投资建设了北京华侨城、深圳东部华侨城、上海华侨城、上海浦江华侨城、成都华侨城、江苏泰州华侨城、深圳欢乐海岸、天津华侨城、武汉华侨城、西安华侨城、青岛华侨城等多个大型综合项目,实现了跨区域、跨行业发展,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亿人次,跃升为与迪士尼、环球影城共同入选“全球旅游景区四强”的唯一亚洲企业。

华侨城绣源河文旅综合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与明水古城东西呼应、动静结合,深得“古新交融、泉河相依”的韵味。项目横跨绣源河两岸,南起济临高铁章丘南站、北至济青高铁章丘北站,南北约20公里,规划用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项目以世界级的城市滨水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功能定位,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为发展目标,以“一河一带六板块”(一河:绣源河都市文旅风景河;一带:绣源河滨河发展带;六板块:温泉旅居板块、站前西部板块、湖畔生活板块、都市核心板块、科创休闲板块、主题游乐板块)为总体架构,让绣源河再次提档升级,比肩一流,阔步进入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行列。华侨城集团将利用文旅开发和城市运营优势,开发文旅、产业、商业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直接带动就业岗位60000个,把绣源河片区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视野,以滨水为特色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重现历史画卷,展示当代风光,打造文旅名城,章丘正借助陈向宏团队和华侨城集团的雄厚实力和金字招牌,以打造“明水古城”和“现代新城”为支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新型化城市建设体系,让青山、绿水、蓝天、风格各异的城市建筑像一曲曲跌宕起伏的华美乐章,流淌在人们的幸福生活里。

来源:大众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