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吴”穷魅力 “泾”彩绽放 ——“寻秘最美小镇”走进闵行吴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收藏本页

吴泾最近火了!在国家住建部最新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录中,上海闵行区的吴泾镇名列其中!不少“老上海”看到了,心里不免都有些好奇,吴泾除了几家老牌化工厂,还有什么特色?其实,吴泾是全国特色小镇中少有的“以产业为重点”的小镇,“科技”和“时尚”是两张靓丽的名片。

吴泾地处闵行区东南部,位于黄浦江东流北折处,面积37.6平方公里。吴泾东、南两面濒临黄浦江,坐拥“浦江第一湾”。过去的吴泾,以老工业区而闻名;如今的吴泾,科技和时尚相得益彰,正在努力发展为未来黄浦江边的“尚滩”。

吴泾正在经历怎样的“蝶变”? SMG RADIO东方广播中心《寻秘最美小镇》全媒体新闻行动,日前深入探访吴泾。“金话筒”主持人海波与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在访谈节目中深入探讨吴泾的创新与发展。

吴泾书记、镇长进入上海新闻广播参与直播节目

(吴泾书记、镇长进入上海新闻广播参与直播节目)

此外,SMG RADIO还通过阿基米德播菜音频直播、腾讯大申网视频直播、微信公众号“话匣子”的特别报道等多渠道融媒体的方式,带大家全方位、多维度、零距离接触这个以“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

生态宜居,打造浦江第一湾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外滩、陆家嘴才是观赏黄浦江美景的好地方,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黄浦江在吴泾拐了一个“L”形的弯,在这里,可以将黄浦江的美景尽收眼底!吴泾的历史文化据考起源于元末明初,在几百年的文化传承中,尚义桥、江边古庙、彭家花园、塘湾街记忆、莺窦湖风情等名胜更是为自然风景增添了人文情怀。

浦江第一湾

(浦江第一湾)

吴泾有13.7公里黄浦江岸线,在上海全市首屈一指。滨江公园里,1.6公里的亲水平台依江而建,有森林有湿地,无论是凭栏观江景,还是散步洗肺,都是非常惬意的。每到周末,公园大片的草地上“开”出五颜六色的帐篷。市民垂钓、跑步、打拳、跳舞……各得其乐。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映衬着江面一片金黄,水天一色。这里堪称“闵行外滩”。

黄浦江两岸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工程现在正全力推进,已经有25.29公里贯通开放。目前,闵行区正推进紫竹滨江公园延伸段建设。在直播访谈中,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介绍,未来吴泾的滨江将继续向东延伸,黄浦江上游吴泾段滨江区域将有望扩展成为滨江文化休闲带,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健身的又一个好去处。

高新科技聚集地

吴泾镇位于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核心区。摊开吴泾镇的地图,可以看到,从黄浦江边到剑川路,就是紫竹国家高新区。园区成立于2001年,由大学校区、研发基地和紫竹配套区三部分组成。去年2月,《“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合作框架协议》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闵行区政府等六方共同签署,一条横贯东西的“紫竹创新创业走廊”正在闵行南部展开,拉开了闵行“大紫竹时代”的帷幕。

紫竹滨江

(紫竹滨江)

紫竹国家高新区内聚集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900余家科技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创业投资中心,园区在全国的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16。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商飞客户服务公司、中国航发商发等众多知名高校、企业和研发机构落户于此。大学的科研和人才优势突出,校企互动合作和产学研融合成效明显。

紫竹是黄浦江畔的一座“科学城”,吴泾的发展也紧紧围绕紫竹做文章,积极融入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今年闵行计划开挖600亩“钥匙形”的兰香湖,并贯通周边吴泾区域范围内的水系,打造成闵行最美的滨江沿岸“生态硅谷”。

SMG RADIO旗下微信公众号“话匣子”联合阿基米德和腾讯大申网在吴泾镇所做的网络直播中,主持人就带着观众、听众们领略了一回吴泾的“高新精尖”科技。

直播第一站是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服有限公司,这里主要从事民用飞机飞行、机务、乘务和签派等有关方面的训练;民用飞机航材和设备的进出口,国内外销售、租赁、维修以及仓储;民用飞机航空运输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等……

在商飞控制室做网络直播

(在商飞控制室做网络直播)

在为ARJ21支线客机量身定制的飞行模拟机里,主持人也体验了一次飞机驾驶。这台飞机模拟机刚刚获得民航局审定的最高等级D级合格证,飞行员在模拟机上完成训练就可以直接驾驶ARJ21飞机了。

商飞飞行模拟器

(商飞飞行模拟器)

之后,直播转战中国梦谷-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2013年被上海市科委正式认定为“上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配套设施中,汽车改装、汽车影院、办公、展示、仓储、员工公寓、客户接待等等一应俱全。如今,这里是汽车爱好者的天堂,漂移俱乐部、卡丁车赛场、汽车影剧院……人们关于汽车的想象,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实现的方式。

直播梦谷卡丁车项目

(直播梦谷卡丁车项目)

时尚成为新名片

除了科技,时尚服饰产业也是吴泾的主打产业。吴泾集聚了一批大型服装企业,鼎鼎大名的森马、衣恋、拉夏贝尔都落户于此。在时尚服饰设计研发领域,这三家企业同时新建总部研发基地,总投资10.8亿元,总占地20公顷。上海市时尚之都促进中心也在吴泾成立基地。时尚服饰产业已经占全镇税收总额的13%。

很多人认为服装行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吴泾的服装企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装厂。在广播直播中,吴泾镇党委书记杨其景介绍,去年4月,莲花南路时尚文化产业基地正式启动。这些服装企业的“智慧和头脑”在吴泾,生产加工在外地。在吴泾镇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依托莲花南路服装时尚产业基地,面向消费升级需求,吴泾将积极推动服装制造企业转型,促进“制造”向“智造”升级、“制造”向“服务”延伸。支持企业加大新工艺、新材料、新款式的研发力度,引导有关企业跨界发展,着力打造制造服务融合、价值链向高端环节延伸的时尚产业集群,让时尚成为吴泾的新“名片”。

吴泾书记访谈录播现场

(吴泾书记访谈录播现场)

不仅是产业,吴泾人的生活也很时尚。“森马杯”市民健康行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在吴泾举行,今年就有2000多人参赛,著名田径教练孙海平、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中国男子田径队110米栏选手谢文骏都来助阵。今年,吴泾还与华师大合作开展“樱桃雅集”森林朗读活动,在黄浦江边森林绿地中吟诗诵读。前不久,上海时装周还把分会场活动搬到了吴泾滨江举行。(作者:俞倩、金冰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