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公益 > 正文
2017文昌文化旅游节:风雨中最美的身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志愿者是什么?

  志愿者是指不以物质报酬为目的,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自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

  志愿者并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精神,就在我们周围,会逐渐的感染每一个人;


  志愿者是一朵绚烂的文明之花,并在人们不经意间悄然绽放……


  越西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


  志愿者服务侧记


  2017年越西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已圆满落下帷幕,节庆期间,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着绿衣褂的人来往忙碌在节庆的各个会场,不管是在骄阳烈日下,还是瓢泼大雨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便是由团县委组织起来参与这次节会服务的志愿者,也成为了2017越西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中最可爱、最可敬的人。


  9月18日下午7点半,30多名志愿者在文昌酒店大厅,为前来参加盛会的嘉宾准备礼品袋,服务指南、宣传册、宣传光碟、论文集、纪念品……志愿者们边清理东西边装袋,服务了2小时,完成了500套资料的装袋任务。


  9月19日中午1点,60多名志愿者在越西二中集合,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布置第三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会场,搬运矿泉水、擦洗座位、粘贴座位号、摆放雨衣……连续服务5个小时,会场的8000个座位均粘贴上了座位号,没有一个出错,每个座位上整齐的摆放好了雨衣、小旗、荧光棒、矿泉水,会场地面没有一点垃圾。


  下午6点,志愿者们刚刚布置好开幕式会场,观众们也陆续走进会场。顿时,会场周围是涌动的人群和喧闹,望着偌大的会场,人们不知道从哪个入口能到达自己的座位。志愿者们又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负责ABCD四个座位大区,开始引导观众入场。志愿者们不仅要给观众找座位,还要劝说观众尽快入座,不要随意走动。忙忙碌碌、来回走动,每个人都站立了5-6个小时,行走了十多公里,脚疼了,揉一揉,腰酸了,捶一捶,但没有一个人停下休息,直到观众全部入场坐下。


  晚上9点,大雨来了,本想找地方躲雨的志愿者们看到地上被观众丢弃的雨衣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为保证第二天活动的按时举行,志愿者们管不了湿透的衣服,又拿起口袋开始清理垃圾。由于地上已经积满雨水,无法用扫帚清理垃圾,志愿者只能用手捡垃圾,纸片粘在地上还要慢慢抠。大雨倾斜而下,志愿者们没有顾及衣裤是否淋湿。


  当所有观众离开后,志愿者们却继续在雨里清理垃圾,所有志愿者的衣服都全部湿透,很多人还感冒了,但他们仍然坚持,直到会场全部清理干净。其间,还有几名消防官兵和1名公安干警也加入了清理垃圾的队伍中。在志愿者当中有一位还是一名小学生,她不肯告诉大家她的名字,只知道她是外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从清理垃圾开始,她就一直参与其中,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的含义,是这风雨中最美的身影……


  晚上11点,大雨仍然下个不停,志愿者们完成所有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各自回家, 同时收到全程参与志愿服务的团县委书记郭全波发来的微信 :“各位志愿者朋友大家辛苦了,我为我们越西有这样一群最可爱、最可敬的人而骄傲,我要为你们喝彩、为你们点赞。”看到微信后,每个志愿者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20日早上8点,志愿者们又准时集合在越西二中操场上,与越西二中的同学们一起再次拿上手帕擦拭桌椅板凳上的雨水……


  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不是执行行政命令或组织安排,而是自愿、主动为他人、为社会提供帮助,他们的这些行为是高尚的,不是卑微的,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或者说对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同时,也希望社会理解他们。不要总认为,志愿者就该干苦活儿、累活儿,志愿者就不能坐下休息一会儿。志愿者都是普通人,他们也知道苦、也知道累,他们可能还会犯一些小错,当他们累了,请给他们休息的时间,当他们犯了小错,请理解一下他们。


  志愿有我,有你,有大家。志愿服务是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爱心,为他人、为社会提供非盈利、无偿、非职业化帮助的行为。对于志愿者而言,提供志愿服务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是志愿者以自己的热情和爱心去主动帮助他人、帮助社会。


  一个地区志愿服务的质量和志愿者人数决定着这一地区文明进步的程度。越西县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越西的发展需要志愿者、需要志愿服务。这次文昌文化旅游节让我看到:志愿者,这朵绚烂的文明之花已经在越西悄然绽放。作为越西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为促进越西社会进步的义务及责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让这朵绚烂的文明之花绽放的更加璀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