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巩固思想文化阵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思想阵地,直接影响社会群众的文化素质、思想意识、认知社会发展方向和改造世界的意识形态。因此,文化阵地,历来就是阶级社会各种意识形态团体争夺的主战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逐步富足,群众需要的不仅仅是充裕的物质需求,更需要丰富的精神食粮。对人们的思想阵地,先进的思想不去占领,腐朽的思想便可能随风而动,择机可乘去占领。电信局社区党委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为指导,发挥全体党员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创新思维丰富本社区文化活动,以深入群众的方式带头参与群众活动,把社区文化活动搞的风风火火,有的放矢,强有力地占领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积极拓展组建形式多样的各种队伍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今年以来,综合文化站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开展文化事业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满足了社区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为丰富社区文化活动、营造社区和谐稳定、树立北京精神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具体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是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文化阵地是文化工作的载体,没有文化阵地,就难以开展文化活动。社区党委对文化工作十分重视,多方筹集投资新建综合文化站,包括多功能活动厅、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文化广场。最近结合拆违工作清理的社区空间,也在积极考虑建设一个文化小广场,方便广大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将文化阵地从室内真正延伸到室外,面向广大群众。

  二是注重基本队伍建设,加大骨干培训力度。社区党委、高度重视文化队伍建设,尤其是对文艺骨干辅导培训工作更加关注,在群众文化辅导上推行“一帮一、一帮多、以老带新”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举办各种文艺培训辅导文艺骨干,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带动更多人参加群众文化活动;综合文化站宣传员张淑菁同志采取“请进来、送出去、联谊互动”等措施,将文艺骨干请到文化站进行专业培训;文化站建立重大活动沟通联系机制,多次与其他水兵舞队交流互动;党委书记孙秀云副书记杜丽艳更是积极与其他社区联系,带社区活动队相互联谊活动,扩大社区文化活动的传播与推广。同时,在社区广大居民中,精挑细选多人组成文艺人才班底,把能写、能唱、能编、能跳、能说的宣传文艺人才充分组织起来发挥其最大作用。


  三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序规范活动的组织。推进综合文化站和图书室对外免费开放;水兵舞舞动广场,充分发挥文化事业中的桥头堡作用。同时,建立健全了值班责任、活动财产保管、经费收支、外借登记、规范档案、活动签到等规章制度,确保了文化站各项活动有序规范开展。


  四是打造特色文化项目,加大活动开展力度。今年以来,社区综合文化站十分重视引导社区开展特色文化活动,要求活动队立足本社区实际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社区特色文化事业的发展,基本实现了“一队一精品”的特色文化项目。如水兵舞队、葫芦丝队、彩绸舞队和新近成立的腰鼓队都在打造自己的精品节目,特别水兵舞队已经连续出访互动多次,不论走到公园或社区都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周边群众参加活动;这些活动队伍每晚都积极地活动在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在文化小广场高歌热舞。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深受群众的普遍欢迎。


  总之,综合采取各项措施,强化队伍建设,引领思想文化方向,培育有守有为有担当的工作主力军,社区文化活动才能有声有色地活跃起来,阵地才能真正巩固到位。社区积极挖掘具有群众基础的文化资源,充分发动本社区居民的才能,积极投身文艺建设事业。现共组建了社区民族舞队、葫芦丝队,健骨操队、水兵舞对、书法班、英语班、合唱队、形体队、乒乓球队等9个文体队。依托这些活动载体,使优秀文化传统更好地渗透和融入到群众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形成强大的推动力量!为给“假丑恶”留有任何可乘空间,荡涤各种“精神雾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