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项目招商 > 正文
共享智慧人文——大栅栏十四年探索实践展劝业场开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5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都市网    收藏本页

大栅栏和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合作始于2011年,已连续6年成功举办。大栅栏以规模最大、参与最多、影响力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成为设计周自开办以来最受欢迎的核心展区之一,共举办700个展览以及上百场活动,拥有超过500家城市更新合作伙伴。

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北京3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及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的大栅栏片区的实施主体,历经十四年,在大栅栏地区发展研究、规划编制、政策申请、改造建设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2010年启动了杨梅竹保护修缮项目,首创性地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软性生长的模式,引领跨界复兴与公众参与活化老街区的先锋示范。

2016年底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开始进入到了纵深片区式城市更新改造实施阶段,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了大栅栏煤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项目。由广安城市更新研究院和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城市复兴2050策划承办的“共享•智慧•人文——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探索与实践展”即将于2017年9月25日-10月5日设计周期间在北京坊国家级文物劝业场四层开展,通过此次展览回顾大栅栏过去及现阶段的有机更新试点改造成果,站在更高的视角去思考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的发展方向!

“共享 · 智慧 · 人文——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探索与实践展”

打造首都窗口示范地区

大栅栏及东琉璃厂文保区是保留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北京城市形象和文化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业态、历史文化遗产等诸方面都形成了独有的区域特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及新一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引下,北京明确了“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在这一背景下,大栅栏地区作为首都“金名片”标志地段和展示大国首都的“窗口地区”,需紧随时代的步伐,重新审视自身优势、深入诊断现实问题,确定未来城市更新和规划管理的实施方向。

共享•智慧•人文

2016年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共建、共享、共生”探索整体社区的模式构建,围绕历史街区不同群体之间的网络关系与共生模式进行了诸多探索,本次展览主题为“共享•智慧•人文——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探索与实践展”,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思考城与都的关系,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可持续性,老北京传统文化如何复兴......

七个板块内容多视角展示

此次展览内容基于过去成果的回顾、现阶段实践的总结、以及未来对大栅栏街区更新改造的思考分为以下7个板块:国内历史文化名城纵览、大栅栏十四年发展路、原真性剖析和民意大数据下的城市思考、城市设计——大栅栏煤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公共空间、老城更新之文化复兴、大栅栏乐居计划。街区诊断、城市设计、文化复兴及公共空间几个方面是大栅栏街区更新改造实践的重要方向和举措,此次展览也将重点展示大栅栏这几个方面的阶段性突出实践成果,并希望就此次展览提出研究方向和同行业专家共同进行深入交流和探索。

· 原真性剖析和大数据下的城市思考

原真性是检验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原则,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诊断与体检采用城市大数据,从门、道、人、地、房、业六个维度全方面深度剖析,找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核心痛点,并针对痛点提出了三个圈层、四个阶段的街区诊断实施路径,为大栅栏可持续性有机更新提供更科学的规划设计依据。

· 城市设计——大栅栏煤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

以大栅栏煤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为实践项目,提出城市设计的总体实施思路,即1个目标、2个原则、3个关键、4个抓手、12个专项,基于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历史积淀,大栅栏煤东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将被打造成北京历史文化展示区、首都核心功能服务区、老城和谐宜居样板区。

· 老城更新之文化复兴

在北京新城市总体规划中,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列为北京13片文化精华区之一,承载着数百年的历史润泽,拥有丰富的传统物质遗产,伴随和谐城市宜居建设,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以文物整体保护提升为抓手,还原老城城市记忆,带动区域文化记忆更新,充分彰显中国文化自信。展览展示了重要文保项目,包括大栅栏历史文化展览馆、钱市胡同传统银钱业博物馆、谭鑫培京剧艺术展览馆等。

· 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是供居民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公共使用的空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大栅栏投资公司结合片区人口密度大、人群结构等特点,从六大方面着手进行公共空间的改造实施,围绕生活便利、健康养老、文化体验、交通出行等使在地居民能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劝业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2006年,劝业场旧址作为“大栅栏商业建筑”的一部分,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北京首个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集群设计项目——北京坊中核心部分,首创我国历史文化街区建筑集群设计之先河,今后,百年劝业场将秉承“劝业精神”,打造成为文化艺术中心,真正为打造北京文化新地标创造条件。此次展览在这里进行,也是对大栅栏地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实践成果的检验和展示。

此次“共享•智慧•人文——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探索与实践展”,以多个角度呈现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持续研究、探索与实践成果,更新改造原则、方向和措施。展览接受民众的检验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为大栅栏街区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更新改造模式,通过持续的探索和实践,将大栅栏地区打造成民生改造与文化复兴的示范区,打造成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地。

“共享·智慧·人文——大栅栏历史文化名城

保护提升探索与实践展”

Sharing&Wisdom&Humanity

Explorations and Practices in Dashilar

for the Protection and Upgrading of

Famous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ities

主办单位:

Sponsored by:

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Beijing dashilar investment Co., Ltd.

广安城市更新研究院

Guangan Urban Research Institute

承办单位:

Organized by:

城市复兴2050

Urban Regeneration 2050

展览时间:

Exhibition Date&Time:

2017年9月25日-10月5日 10:00~17:00

25th Sep ~ 5th Oct, 2017,10:00~17:00

展览地点:

Venue:

大栅栏•北京坊•劝业场四层

4th Floor, Beijing Fun,

Quanyechang, Dashilar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