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 完美收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历时近一年时间,经过多次与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讨论,西城区副区长及相关委办部门评审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意见征集会,专家会评审会等会议,受到副区长、业界知名专家、各委办部及相关代表的一致认可,形成说明书、导则、导则简本、分项手册等多项成果。

  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历史街区保护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组成部分——即技术导则,辅助《管理办法》更加有效、高效的执行。

  项目组自接到项目任务,从6个专项(街区规划、文物及历史建筑、景观、交通、标识、市政及街区提升)出发着手展开工作。自2016年12月开始对大栅栏街区下属九个社区进行现场调研、座谈工作,历时70天,掌握了大栅栏街区最宝贵的基础资料。


  导则系统梳理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上位规划,从问题导向与价值导向两方面入手,对文化遗产保护、街区活力提升、社会善治、优化服务设施、恢复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考量,对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分区、分系统引导。《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在街区将起到科学决策平台、技术引导平台、管控平台、沟通平台的作用,引领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的保护、发展、复兴。


  导则分为总则和分系统导则,以实现从刚性到弹性的引导。总则分为总体要求、管控内容、管控机制、管控措施。以条文的形式进行引导。分系统导则包含分区分级管控、街巷引导、建筑分类引导、环境要素引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引导、交通秩序引导、市政基础设施引导、公共安全保障引导等8方面。通过总则与分系统实现街区有序化运行。


  以建筑分类引导为例,将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建筑依据《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保护和修缮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进行分类,分为文物类、保护类、改善类、保留类、更新类、整饰类六类,对每类建筑进行分别引导。


  如更新类建筑,确定建筑分布位置及数量,将更新类建筑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根据更新类建筑的特点分为近期立面整治和远期拆除重建两种策略,从平面肌理、建筑体量、建筑立面、建筑色彩、附属装饰物等五方面进行图示化和文字性引导。


  通过《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引导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文化彰显、风貌延续、活力创新、环境提升、公众参与的历史文化街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