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他山之石 文化传承 “动感”博物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文化传承 “动感”博物馆

  “an yang来,师傅,前面树上有些果子,俺去给你打一些来昂……”三尺幕布后,青岛市博物馆开放教育部的工作人员正在用地道的青岛话演绎着《西游记》经典剧情《三打白骨精》,经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岛方言版皮影戏,接地气的“嘎啦(蛤蜊)”味方言经典金句频出,惹得观众捧腹大笑。这是近年来青岛市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和传统地域文化, 通过多元化的社教形式, 让馆藏文物“动”起来的活动之一。

  “青博之声”,做有“腔调”的博物馆


  青岛市博物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朗诵《少年中国说》是青岛市博物馆历届文博夏令营的压轴节目。孩子们满怀激情的朗诵,回响博物馆上空,每届在场参加毕业礼的营员家长、观众以及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几年来,青岛市文博夏令营一直以低保户、特困户、新市民子女、希望工程及春蕾计划救助对象等作为优先招收对象,切实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自开办以来,用心的组织、丰富的主题、多样的参与形式让青岛市博物馆收获了多个年龄段的“博粉”。


  以“青博之声 朗诵与主持”为培训主题,发挥馆内专业讲解人才优势,为学员讲授朗诵课、口才艺术等专业课程。


  由青博工作人员精心布置的“国韵学堂”便是孩子们汲取专业理论知识的地方,而大型基本陈列《青岛史话》的展厅则是营员们实战练习的场所。配以古代趣味运动、植物锤染、木版年画等等形式多样的互动体验,向青少年传递我国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


  青岛市博物馆文博夏令营


  除持续推进独具博物馆特色的朗诵班以外,文博夏令营中还增设了暑期公益课堂——《中国文字的演变与书法》。 结合馆藏书法藏品重点讲述了中国书法文字的演变过程,帮助孩子们领略书法艺术的奥妙。课堂中,专业老师引导青少年树立掌握正确的书写方式,展厅里,近距离观摩历代书法名家的艺术作品,从中感受我国传统书法艺术。博物馆以博古通今的独特教育方式和环境,让孩子们在文化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收获。


  “看见过去”,可以“动起来”的博物馆


  “有初、连中、贯耳……”这是青博社会教育卡通形象代言人“龙儿”正在向观众介绍古代的一种投掷游戏。清明节传统节日期间,青博弘扬传统文化、挖掘馆藏铜壶资源,强力推出了“东夷探源——古文明印记之现代人眼中的古代趣味运动”投壶体验活动,让博物馆跟着文物“动”起来。结合馆藏清代投壶,带动观众一起着古装,玩“穿越”,体验古代人雅致的休闲娱乐生活。 活动一经推出,立刻引起岛城观众的极大兴趣,尤其得到青岛市诸多中小学校及家委会的关注,目前已私人定制数十场投壶体验活动。


  踢飞的鞋子——古代趣味运动会之蹴鞠


  如何依托展览、借助文物,让观众更好的地了解历史、“看见过去”、认知传统,一直是青博推广社会教育活动的宗旨。继2016年青博推出投壶体验活动后,2017年延续推出古代趣味运动系列之蹴鞠活动, 轻松活泼、注重参与的形式,让家长和小朋友充分感知可以在博物馆里玩中学,学中受益,一同在博物馆内解读历史“看见过去”。


  馆校资源共享,传统“牵手”高科技


  2017年,青博资源共享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首度牵手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将传统文化与增强现实技术(AR)和“动态捕捉”高科技巧妙结合,合力推出 “千古探秘校园行”第七季《博物馆里的动物世界》。来自两千多年前的馆藏历史文物与珍稀野生动物标本,来一场“千年偶遇”。历史文物、野生动物标本与高科技的视觉冲击,打破了传统宣讲手法,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趣味课堂,极大的地调动了孩子们的课堂积极性,激发了求知欲和互动参与性。 促进了博物馆社会教育与学校教学的融合 。“千古探秘校园行”主题宣讲是青博自2011年以来推出的社会教育项目,一经推出便深受青岛地区各大中、小学校的喜爱。主题宣讲以“流动的博物馆”的形式先后将“书的故事”、“青岛史话”、“铜镜的故事”、“墨的艺术”、“古钱今说”等9个专题课程送进岛城的各大中小学校、新市民子女之家、希望小学、聋哑学校、儿童福利院等百余所学校、单位,喜闻乐见的趣味性让孩子们在探秘之旅中尽情遨游获取知识,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拉近了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的距离,更好地促进了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的发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