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以诗言志 抒家国情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晓莹    收藏本页

当代诗词如何更好地发扬中华诗词的爱国主义传统?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活动13日在湖北宜昌举行。当天,谢冕、郑欣淼、商震、林莽、余秀华、大解、荣荣等100多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回望中华诗词的辉煌,探讨当代诗人、诗歌如何传承、发扬家国情怀。

“诗体虽有新旧之别,诗心却是相通的。”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认为,中华诗词是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爱国主义传统则是其中最高亢、最悲壮、最激昂的心灵脉动,传承至今,光辉依然。当代诗人应努力为传统诗词注入时代精神,打造和推出诗词的精品力作。

吉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作家》主编宗仁发说,诗人与现实的关系是一个无法绕开的永恒性话题,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写作,一定是在写“现实感”,让思想的光亮四处迸射,让追问历史的声音不断回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会把诗人看作是真正的历史的编年史学家、心灵意义上的编年史学家。”

“我们或许并不缺少‘能写诗的人’,缺少的是真正有品格的‘诗人’。”青年评论家、诗人李壮的发言犀利幽默。他认为,许多在技术上过硬的青年写作者,急缺的其实是一种面向更广阔现实、面向除自己之外其他生命的情怀。这种情怀,能够“提炼出超越时间、闪烁着永恒光辉的情感琥珀”。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认为,诗人应以独特的眼光、以宏阔的、远大的整体视点观察现实的生存环境,在灵与肉、心与物、主观与客观的冲突中,揭示现代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个人心态,让日常经验经过诗人的处理发出诗的光泽,让平庸的生活获得一种氤氲的诗意。他认为,要想写出伟大的诗篇,不仅要掌握诗歌技能、技法,还应该有着自由的心灵、高洁的品格和大胸怀、大视野、大承担。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湖北省政府主办,以“诗咏盛世·圆梦中华”为主题,为期6天。(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