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综合新闻 > 正文
第14届齐文化节在临淄开幕 纪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犇    收藏本页

来自韩国等地海内外的1500名姜氏、吕氏、丁氏、崔氏、连氏等姜太公后裔宗亲12日相聚齐国故都祭祖,纪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 梁犇 摄

第14届齐文化节12日在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开幕。来自中国各地和韩国的1500名姜氏、吕氏、丁氏、崔氏、连氏等姜太公后裔宗亲当日相聚齐国故都祭祖,纪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

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亲会代表敬献花篮。 梁犇 摄

“太公尚父,东海上人,胸怀天下,心系民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广场太公湖畔,临淄区人大副主任王克林恭读祭文。姜氏、吕氏、丘(邱)氏、崔氏、连氏等姜太公后裔姓氏宗亲代表在姜太公塑像前肃穆而立,在《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中,祭祀正式开始。

来自韩国等地的海内外的1500名姜氏、吕氏、丁氏、崔氏、连氏等姜太公后裔宗亲12日相聚齐国故都祭祖,纪念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 梁犇 摄

鸣钟九响,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参加祭礼的世界姜氏宗亲联谊总会代表、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亲会代表等姜太公后裔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

第14届齐文化节12日在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山东临淄开幕。 梁犇 摄

经历史计年推算,姜太公的公历诞辰日为9月12日,自2003年起,“寻根问祖”就成为齐文化节的一大主题,每年此时,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便齐聚在此祭奠先祖。

姜子牙,也称姜太公,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孟子》、《史记》、《吕氏春秋》等中国古代典籍均对姜子牙其人其事有记载,赞其开放包容、以民为本。

据临淄区齐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健介绍,姜太公一生的建树,尤以军事最著,自古至今,太公都是兵家鼻祖。他继承发展了东夷蚩尤、后羿等人的兵法谋略,是周朝以来的“兵主”或“武祖”。姜太公丰富的军事思想,被后人集录在《六韬》一书中。

姜健说,姜太公又被尊为“百姓之祖”。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南郭、东郭等38个复姓。据不完全统计,姜太公后裔吕氏在东南亚有200多万,姜氏在韩国有130万人。

以“泱泱齐风”为主题的第14届齐文化节,围绕“祭姜、蹴鞠、寻古、探宝、招商、闻韶、惠民”七大主题板块开展系列活动。除姜太公诞辰3156周年祭礼之外,还有2017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海峡两岸齐文化节、第二届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