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动漫游戏 > 正文
国产动漫应有“中国味道”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1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动漫作为一种文化创意产品,受到年轻人的普遍喜爱,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作为视听节目,动漫不只要追求内容和创意,也应担负起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中国文化的社会责任,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的引导。

  目前,国内的动漫作品普遍趋于西化、日化,缺少“中国味”,这不仅没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也很难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尤其是缺乏参与世界竞争的实力。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丰富的创作素材,《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葫芦兄弟》等经典作品就是取材于其中,当前动漫创作可以向经典学习,用浓浓的“中国味”书写中国动漫的精彩。

  动漫作品要坚定文化自信。一些动漫创作者对于传统文化不够自信,认为只有像日本或者西方的动漫创作方式和内容才能够吸引观众。实际上,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是熠熠闪光的文化高地。尤其是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喜爱与认同,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攀升,很多地方都刮起了“中国风”,中国的文化产品热销海内外,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很多人记忆中的经典动漫作品,都富有浓郁的“中国味”,因此能经久不衰,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当代动漫创作者理应坚定文化自信,底气十足地创作富有“中国味”的动漫作品,走属于中国自己的动漫创作之路。


  动漫作品要善于从传统取材。中华传统文化数千年源远流长,底蕴十分深厚、内涵极其丰富,无论是历史变迁还是传统文化作品中都有大量的动漫创作素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库。很多优秀的动漫作品都是从传统文化中提取的素材,围绕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故事进行创作,很容易吸引关注,打下良好的观众基础。当代动漫作品要善于从传统中取材,特别是对一些经典素材进行再挖掘、再丰富、再创造,借助经典之力再攀艺术高峰,以动漫的形式为传统经典注入更有时代感的生命韵律。


  青少年是动漫用户的主体,优秀的动漫作品能够影响他们的认知,增强他们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培育他们的文化自信心,也能够促进优良品格的形成。动漫作品要再创经典,离不开传统文化这一根本,缺少“中国味”的动漫作品就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以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