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娱乐 > 正文
电视剧创作当“引领”观众需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9-1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9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丰富思想内涵、增强艺术品质、提升制作水准,推动电视剧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新华社)

  近年来,中国的电视剧呈现百花齐放的耀眼姿态,许多紧扣人民生活的作品得到了观众的喜爱。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电视剧行业依靠明星来赢得关注的现象依然普遍,在中国电视剧的创作和传播中,点击率、热议度和话题性靠前的,还是那些明星扎堆却存在明显逻辑漏洞获营养值偏低的电视剧。

  回顾近年来的电视剧发展,很难找到同时收获专业好评度和观众热议度的作品,大多时候,中国的电视剧分类泾渭分明,一边是点击量高、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另一边则是缺乏“爆点”的精品电视剧,没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度。


  当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电视剧创作,电视剧的谋利性就会进一步凸显。很多时候,“观众喜爱什么,我就生产什么”成为电视剧创作领域的心照不宣的原则。但是,电视剧发展不能完全迎合观众,过度迎合观众的低层次需求,会让电视剧失去本身的光彩。而如今的中国电视剧创作,在题材选择和演员搭配上越来越注重年轻人的喜好,不过,年轻人关注明星、喜欢爱恨情仇以及一些比较偏颇的社会话题的表现,并不是常态。他们在心灵深处,也期待一些好的作品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教育意义。尤其是在看了许多对生活毫无帮助的电视剧作品后,人们更期待看到逻辑顺畅、有明显代入感的电视剧精品。


  这个时候,电视剧的创作者就应该用沉下去创作的心理准备了。电视剧不比电影,它对时效性有更严格的要求,不过,只要创作者处理得当,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进行创作,多去收集素材,多去了解群众想法,就可以在创作中赢得观众的喜爱。当漏洞百出和简单肤浅的电视剧占据行业生产内容的主要部分时,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反思: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电视剧应该表现的主题是什么?


  迎合观众的发展模式不是电视剧的长久之计,只靠明星颜值和话题性来吸引关注的电视剧难成值得称道的佳作精品。电视剧创作者应该给创作更多时间,努力去挖掘生活中的素材,说出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新鲜故事,而我们的观众也应该给这些精品电视剧提供一些生存空间,毕竟,真正好的作品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才能带来心灵安慰。唯有远离浮躁心态,暂时告别从电视剧中找寻纯粹娱乐的心理表现,我们才会和电视剧精品相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