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王军:战狼II 唤醒国产电影的全新思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页

截止到8月8日,《战狼II》以35亿创下了最新的票房纪录。作为一名“老兵”,四川省乐山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王军充满激情地表示,对于天下无敌的中国军旅电影和神剧而言,《战狼II》堪称为中国军旅片中的经典之作。因为它赋予了故事的灵魂,这个灵魂就是人民军队的军魂所在。这也是西方军队意识中永远无法理解的中国精神!

今年夏天,中国国产电影业迎来了历史上少有的热浪。一部国产电影《战狼II》引发了“全民式”的欢呼与讨论,恰恰唤醒了我们对国产电影的全新思考。在这里,笔者抛开当下“票房论”“体裁论”“模式论”“明星论”“片酬论”等话题,就《战狼II》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内容为王”时代:我们需要有灵魂的故事

《战狼II》成爆款,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部军事体裁的作品,讲述了一个鲜活的故事、一个有情怀的故事、一个有灵魂的故事。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剧中冷锋(吴京饰)的坚定回答,让多少想当兵的青年满腔热血!让多少在役或退役军人感到无比自豪!让多少错过当兵的人后悔莫及!笔者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服役了整整21个年头。虽然脱下军装还不到两年,当看到这一幕情景时,心中依然热血沸腾。

前几日,一个在地方武装部工作的战友与我闲聊时谈到了今年征兵工作,他激动地告诉我,自《战狼II》上映后,通过网上报名或到武装部征兵办公室咨询的适龄青年远远超过了他们今年征兵任务数量。用他的话说:“《战狼II》是一部优秀的国防动员教育片,它激起和唤醒无数人的爱国热血!”

把一个简单的故事讲好是一件很难的事,抛开对爱国主旋律的看法,这部电影中心非常明确,剧情上逻辑性、伏线的埋设、剧情几次转折的时机都堪称教科书级,整体将完成度是非常高的。笔者认为,对于天下无敌的中国军旅电影和神剧而言,《战狼II》堪称为中国军旅片中的经典之作。因为它赋予了故事的灵魂,这个灵魂就是人民军队的军魂所在。这也是西方军队意识中永远无法理解的中国精神!

一个时代的故事需要一个时代的主角。与好莱坞千篇一律的剧情不同,《战狼2》的情怀,有家国使命,有亲情友情,有军人的责任,有男儿的血性。更重要的是,支撑起这个故事所展现的宏大场景,其实是我们这个国家。

国内有学者认为:“口碑是形成爆款电影的主要原因,口碑带来的滚雪球效应,很多时候并不一定代表着影片的真实水平。”对于这个观点,笔者无意提出反驳。但有一点值得申明,一部好的作品除了技术层面的标准与要求外,内容永远是决定作品高度的第一要素。

“品质为王”时代:电影同样呼唤工匠精神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效统一”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文化建设的总体方向,理清了文化商品属性与意识形态属性之间的关系。

我们不能被“唯票房论”牵着鼻子走,更不能以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谋取经济效益。《战狼II》成为看点、亮点、卖点和热点,作为导演和演员的吴京以及剧组当初可能并未想到上映后反响如此之大。

流泪撒种必欢呼收割。回味这部电影每一个精彩片段的同时,关于这部电影制作的过程和背后的故事同样令人热血澎湃。

——为拍好《战狼》系列,吴京曾深入部队一年,体验特种兵生活、学习特种作战知识、了解掌握特种作战武器装备,可谓用心良苦。

——耗时7年多时间,剧本先后修改了14道。为把每个故事点和镜头拍好,他甚至请专业人士编写了场景绘本,做到细之又细,可谓精益求精。

——面对题材不被看好、投资难拉、片酬低廉、主要演员罢演等前所未有的压力,吴京不惜倾其所有,邀约好友支援,甚至自己身揽出品、监制、制片、导演、编剧、主演、片尾曲主唱等多职,可谓孤军作战。

——为了追求创作品质,开场那段水下憋气3分半钟搏斗的长镜头,吴京在泳池里拍了26遍,差点窒息过去。不少参加的演员都说,“吴京是拿生命在拍这部电影,眼睛受伤,腿部伤害,差点丧命。”可谓拿命拍电影。

——很多人不知道《战狼II》开拍前为何20多位明星拒拍?因为在非洲拍摄现场毒蜘蛛、毒蛇、野兽等随时会遇到。摄影指导刚到非洲一个月就被毒蜘蛛咬伤,至今身体还是麻木的!这个事件一出竟然有20多名演员宣布退出,都说我不是去卖命的!然而,这些并没有阻挡吴京的执着。

——为了宣传国货,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他把茅台和北京吉普品牌植入剧情,免费为中国制造作广告。贵州茅台集团在给吴京的《感谢信》中深情地说,“在《战狼2》中,您无偿对国酒茅台进行了情景植入,使这张中国名片再次香艳世界,引发了广大影迷对民族品牌的热烈追捧。”可谓胸怀宽广。

这种不言败、不放弃、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执著精神,恰恰是对这个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这种精神在影片中展现地淋漓尽致,这种精神在观众的口碑中展现地淋漓尽致,这种精神在一路高歌的票房中展现地淋漓尽致。

“渠道为王”时代:燃情表达胜过任何IP

《战狼II》彻底爆了。截至8月8日《战狼II》的累计票房已超过35亿元,超越《美人鱼》成为中国电影票房新的冠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战狼II》一飞冲天呢?究其根本原因,是《战狼II》抓住了人们的“心”,燃起了中华民族崇尚英雄主义的爱国情怀,燃起了观众心中国强民安的自豪感以及对中国军人的敬佩之情。

当下,“渠道为王”、“IP占屏”,各种营销手段层出不穷。反观《战狼II》,影片从拍摄到上映除了一些常规动作外,并没有发现过分炒作的宣传。与那些大腕云集、众星捧月的营销手段相比,显得格外低调。

“一朝是战狼,一生是战狼!”“原东南战区特种作战部队战狼中队——冷锋报到!”这是冷锋铿锵有力的誓言,看过电影的人,大部分都记住了这句话。

从海军舰长眼含热泪喊出“开火”,到冷锋以臂为杆,国旗招展中的“We are Chinese”,相信那一刻如同浓烈的火焰在每一个放映厅时炽燃。从片尾护照镜头缓缓推进中,“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的直接抒情,到所有的观众不约而同地起立高唱国歌,这是何等的对话与升华。

一部好的作品更重要的是要有触动人心的力量。每一部电影都应该表达一个观点,阐述一些思考。可以是那些人尽皆知的浅显道理,也可以是那些震撼有感表达。只有这样才够格称得上是一部经典。

可以说,这部影片荡涤了一些观众长期以来的自卑,提振的不仅仅是票房的信心,更是提升了那些曾经只知道西方大片的观众对国产片和这个国家的信心,而这正是“好莱坞”和狭隘主义国家最不愿看到的。

“渠道为王”的时代,燃情表达胜过任何IP。《战狼II》用行动告诉我们:一味的追逐商业化,牺牲社会效益为代价,只有反面教材的价值!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