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广东"四大抓手"促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9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厅积极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外事侨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服务促进祖国统一和人心回归”的工作方针,突出重点,积极开拓,努力推动广东优秀文化走出去,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抓重点任务,提升对外交流水平。注重加强与文化部沟通合作,积极争取项目、平台和支持。近年来,省文化厅借助国家平台努力推送广东省文化产品、文化服务走出去。积极参与在海外实施文化部牵头的“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将优秀地方艺术推向世界,2017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就派出38批880人次分赴世界各地,艺术团组巡演城市多、嘉宾规格高、表演形式新、对外影响大;与柏林、新西兰、斐济、墨西哥等国家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对口合作,圆满完成了一批规格高、影响大的文化交流活动项目,成为广东省依托文化部平台,加强对外联系、统筹海内外资源,助推广东省文艺精品、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成功实践;先后举办“中拉文化年”“中埃文化年”闭幕式文艺演出等国家层面的重要文化活动,受到中外嘉宾的充分肯定,其中“中埃文化年”闭幕式在广州成功举办,两国元首分别发来贺信。

  二是抓品牌建设,扩大传播影响力。既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同时又注重突出广东文化特色、彰显岭南优秀文化,着力打造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近年来,结合广东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以及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的需求,省文化厅组织实施“广东文化精品丝路行”“广东文化周”等文化走出去项目,在欧美、东盟、非洲以及大洋洲等地区打响广东文化品牌。其中,广东省原创大型舞剧《沙湾往事》于2016年1月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成功热演四场,场场爆满、广受好评。两台大型民族交响乐及非遗展示表演《中秋盛典》《丝路粤韵》也选送至美国参加第3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系列演出活动,获得圆满成功。2017年,省文化厅与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对口合作,策划并组织多个文化展演项目参加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活动,其中广东艺术团赴巴拿马、巴哈马、墨西哥举办“中华风·岭南韵”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为广东服务外交大局积极推动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抓重点地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广东省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作用。省文化厅紧紧抓住国家和省里强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注重把握大势、积极作为,着力思考如何从文化艺术的角度参与“一带一路”的实施,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文化交流力度,先后与沿线的20多个国家开展双边、多边文化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效果。包括:推动“广东精品文化丝路行”,组派广东艺术团赴埃及参加2016中埃文化年纪念活动及2017阿拉伯文化之都庆祝演出;组派广东民族乐团赴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巡演;支持广州交响乐团首次赴英国进行了成功巡演,并赴摩洛哥参加第17届索维拉音乐节,与摩洛哥爱乐乐团联合举行专场演出;支持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的文艺精品在海外展演,在德国汉堡G20峰会期间,办好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省博物馆牵头承办的“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


  四是抓深耕细作,深化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省文化厅深入落实《粤港澳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及年度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议定项目等具体任务,与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的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机制进入了全面交流、深化合作的阶段。在2017年6月省文化厅主办的粤港澳文化合作第十八次会议上,三地达成了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加强品牌建设、完善合作机制等共识,签署了《粤港澳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意向书》、《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合作意向书》、《粤港澳青年戏剧交流与合作意向书(第二阶段)》。自粤港澳建立文化合作机制以来,作为内地与港澳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文化厅紧紧围绕加深港澳同胞对祖国的文化认同、服务大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积极推动对港澳文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12年至2017年6月,粤港双向文化交流达1159批20913人次;粤澳双向文化交流达439批8255人次。


  下一步,省文化厅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品牌化、精品化、国际化为目标,统筹协调好政府与民间、国内与国外等各方资源力量,着力加强内容建设,提升策划水平,注重整合联动,强化平台和渠道运作,进一步打造品牌亮点,开拓广东文化走出去的新局面。(来源:广东省文化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