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湖南江永清溪瑶民建首家民族史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记载清溪村民国时期入伍人员的《湖南省永明县(今江永县)出征抗敌军人家属状况调查表》。 江永县供图

中新网永州8月8日电 (通讯员 陈健林 任泽旺)座落在湖南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的“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已于近日正式开馆。管理人员8日表示,该馆向人们展示的是江永“四大民瑶”之一的清溪瑶的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

江永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和祖居地,全县瑶族人口达17.18万人,占该县总人口的63.2%,是南岭瑶族地区瑶族人口比例最高却又未列为民族自治的农业山区县。清溪瑶、古调瑶、扶灵瑶、勾蓝瑶是江永县独有的“四大民瑶”。

相关人员参观民族史馆。 江永县供图

据悉,“四大民瑶”又是江永县“四岗”、“九源”、“四大民瑶”、“七都瑶”和“八都瑶”五大瑶族支系之一,不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还对平衡中央政权与区域民族关系、促进民族融合与和谐发展,以及瑶汉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南岭走廊上民族关系和文化形态的缩影。

近年来,清溪瑶人上千年来积淀存留下来的历史人文信息,随着岁月的流逝及“瑶长”、“瑶老”的相继作古,即将随之消失。2007年,该村刚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田万载决心创办一个“清溪瑶历史博物馆”,让清溪瑶历史再现。他的想法得到了瑶胞们的大力支持。

10年来,田万载从村民家中收集到明清、民国、解放初期等不同时期的字画、地契、委任状等民俗资料,以及各类农耕用具、农村生活用品1万余件。“我们村非常注重传承和培育好家风家训,村民从小就接受好家风的熏陶,逐渐养成了文明、和睦、互助的好习惯。”田万载说,博物馆收藏的1万余件充满时代气息的老物件,大部分是清溪瑶族人自愿捐献出来的。

记载清溪村民国时期入伍人员的《湖南省永明县(今江永县)出征抗敌军人家属状况调查表》。江永县供图

设在田万载家三楼的清溪瑶民俗博物馆,按照瑶族文化发展沿革分设狩猎、刀耕、农耕、教育、民俗等10个主题展厅,分类展出了1000余件展品,免费供游客参观。整个博物馆充满了瑶族的文明史、文化史、智慧史,记录了清溪瑶的发展史。

田万载说,这些清溪瑶族人留下的老物件,记述了清溪的历史,对研究清溪村和“四大民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都很有价值。(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