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奏响 跨界创新聚焦前沿剧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8    www.citure.net  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本页

上昆全本昆曲《长生殿》

张艺谋导演的《对话寓言2047》

雅纳切克歌剧《马克普洛斯档案》

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发布会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明年,上海大剧院将迎来20周年,近20年来,这座上海的文化地标见证了“魔都”的璀璨星光,也见证了文化产业从青涩走向成熟的风雨历程。昨日,上海大剧院公布了2017-18演出季内容,超过160台、近400场演出分为“艺海丝路”“致敬经典”“歌剧典赏”“发现最美”“艺聚当代”五个主题板块,包含歌剧、舞蹈、音乐、戏剧、戏曲等不同艺术门类,奏响周年庆典的序曲。

经典 TOP10作品涵盖各种类型

随着演艺行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大剧院林立,而上海的剧场格局呈现更加细分的局面。作为国内最早落成的国际化综合性现代剧院,即将迎来20岁的上海大剧院将此次周年庆典的主题定为——“人文之城、艺术之光”,除了始终坚持“国际性、艺术性、经典性、原创性”的品牌定位之外,更聚焦城市、剧院与艺术、观众之间的共振与情感。

新演出季中,上海大剧院特别甄选了“不容错过”的十大作品,涵盖演出剧目的不同类型。其中,既有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联合出品、上海歌剧院全新制作的演出季开幕歌剧《阿依达》,又有俄罗斯剧院的集体亮相——莫斯科大剧院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歌剧《沙皇的新娘》中国内地首秀,马林斯基剧院携芭蕾《灰姑娘》及交响音乐会再度访沪。既有法国世纪管弦乐团与法国48协会舞团共同呈现的《回眸尼金斯基》,又有法国喜剧巨匠莫里哀的巅峰之作《女学究》,尽显法式艺术的迷人与疯狂。而作为中国戏曲史上文学性和舞台性“两擅其美”的压卷之作,全本昆曲《长生殿》也将在新演出季中由上海昆剧团老中青三代演员再次奉献。

当代 跨界创新聚焦前沿剧目

除了名家、名团、名作,新演出季较之过去,更加突出在歌剧、舞蹈、戏剧等方面的演出,在兼顾经典的同时,着重体现当代性。

例如首次推出“艺聚当代”主题,容纳了不少颇具创新或跨界的演出。由张艺谋导演的《对话寓言2047》,就是一次“科技与人”的表演探索,主创阵容集结了吴彤、裘继戎、巫娜等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者,70多岁的老艺人将带来长调和织机表演,陕西碗碗腔、泉州木偶剧、复州鼓乐班等来自民间的传统艺术形式也将在这台充满未来感的演出中呈现。而被《纽约时报》誉为“歌剧界最酷女高音”的达涅拉德尼兹将携手顶尖的室内乐团瑞士琉森节日弦乐团,带来一场以“从莫扎特到百老汇”为主题的音乐会,展现古典歌剧时代到现代百老汇女高音的强烈反差。

时隔三年,爱丁堡前沿剧展再度回归上海大剧院的舞台,将先后带来具有洛尔迦悲剧情怀与阿莫多瓦电影手法风格的索福克勒斯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久演不衰的默剧《安德鲁与多莉尼》、魔法般神奇的形体剧《空气动力秀》以及音乐喜剧《交响也疯狂》。

多元“艺海丝路”展现异域风情

一直以来,人们对表演艺术领域的关注更多聚焦在英美、西欧等发达国家,如今,目光更多地投射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加强文化交流与互动的同时,也呈现更加多元而丰富的面貌。

大剧院在新演出季中特设“艺海丝路”,带来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以色列等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近10台、20场舞台精品。其中,莫斯科大剧院首次带来的歌剧巨制,柯萨科夫的《沙皇的新娘》首演于2014年,舞美设计是在费奥多·费德罗夫斯基1955年的手稿基础上完成,雍容华贵,极具俄罗斯宫廷风。

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的作品很少在国内舞台上呈现,今年秋天,这位作曲家极具代表性的歌剧作品《马克普洛斯档案》将由其首演剧院捷克布尔诺国家大剧院首次带到此地,观众有幸一睹这位才华横溢的作曲家的经典之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