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庆八一”天津·黑龙江满绣展在时代记忆馆开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微信图片_20170802131606.jpg

  满绣作品《伟业千秋》

  

微信图片_20170802131631.jpg

  满绣作品《祖国万岁》

  

微信图片_20170802131627.jpg

  满绣作品《将军颂》

  2017年8月1日,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习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的自信,本质上就是文化自信。为了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由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主办,荣程集团时代记忆纪念馆承办的“民族记忆 魅力非遗”天津·黑龙江满族刺绣展在天津时代记忆纪念馆隆重举办开展仪式。

  

  绣娘现场刺绣

  本次展览以“民族记忆、魅力非遗、弘扬匠心、红色传承”为主题,展示民族非遗手工技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讲述民族非遗故事。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集团副总裁陆才垠,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黑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亚强、天津满研会副会长佟阜功以及许克、解澄海、爱新觉罗毓杰、王棋等在津满族同胞应邀参加。

  

  黑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黑龙江省非遗保护学会会长孙亚强发言

  

  天津市满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许克发言

  

  国家级满族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雅梅发言

  开展仪式上,许克代表天津满研会讲话,他说:“满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中国55个少数民族中,满族是唯一一个两次入主中原、三次建立具有影响力政权(清、金、渤海国)的少数民族。”许克强调,满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为祖国做出了许多重大的贡献,尤其是在文化领域。许克说,满族刺绣作为满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他预祝此次在时代记忆纪念馆举办的天津黑龙江满族刺绣展圆满成功,并期待更多的领导与各界友人都来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产业。

  国家级满族刺绣传承人刘雅梅介绍了满族刺绣的历史、传承、发展及主要特色,并和省级满族刺绣传承人王春艳、周秀凤两位传承大师分别向时代记忆纪念馆捐赠自己的代表作品,希望通过时代记忆平台拍卖,所得善款捐给“祥青生命之树”公益基金,为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关爱。随后,与会来宾在专业的解说员的指引下共同参观了精美的满族刺绣展。据悉本次展出非遗传承人刘雅梅等满绣大师经典作品《祖国万岁》、《人民万岁》等三十余幅。

  

  满绣传承人的作品在时代记忆纪念馆展出

  

  三位“满绣”传承大师向祥青生命之树慈善基金捐赠作品

  展览分艺术品展示区、生活场景再现区、学习互动体验区3个展区,旨在通过满绣生活场景化展示,让人们切身体验非遗工艺制作流程,以此引发56个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开幕式后,参观者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欣赏满绣作品,体验原生态满族特色生活。

  据悉,“民族记忆魅力非遗”天津·黑龙江满族刺绣展将于8月1日至9月15日对外开放。届时,主办方将会邀请天津市、区文化系统领导,文艺界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文化经营公司代表等来馆参观交流。时代记忆纪念馆负责人介绍,确立“民族记忆魅力非遗”“满绣”为展览主题,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时代记忆全面展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而之所以选在8月1日开展,是为了庆祝建军90周年,向伟大的老一辈革命者献礼。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左)与黑龙江非遗保护学会会长孙亚强(右)亲切交谈

  这是一场国内极为罕见的满绣大展,也是天津、黑龙江两地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对继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技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届满族刺绣展的举行,将会引起社会各界对满绣及更多中华传统技艺的关注,同时也会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发展空间,整合非遗资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与深度开发奠定良好基础。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与“满绣”绣娘合影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与参加开幕式的嘉宾、传承人合影

  据悉,时代记忆纪念馆是荣程集团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鼓励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发展”号召,在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下,投资修建的公益性文化产业项目,同时也是荣程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荣程集团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创新传播;以“生命、生活、生态”为发展核心,打造人与自然的共生,构建服务体系和投资体系;以平台为载体,汇集具有中国及世界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匠人资源和精湛工艺、精美产品;以中华上下五千年来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进行挖掘、保护并创意、创新,为传统文化产业及传承人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文化产业投资、融资及文化发展相关展览、展示、策划、设计、运营渠道等配套服务,搭建“时代记忆投融服联合共享平台”推动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意、品牌传承与商业开发的融合;探索中华传统品牌跨文化传播的国际推广模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