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娱乐 > 正文
吴京:把中国式英雄主义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4    www.citure.net  来源:文汇报    收藏本页

截至昨晚8点,影片《战狼2》在上映的第八天,票房终于突破20亿元。这部讴歌中国军人的电影在这个夏天势不可挡,成为最火爆的影片。导演兼主演吴京,以及女主角余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战狼2》前作《战狼》是吴京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此前和动作指导李忠志共同执导的处女作《狼牙》仅收获450万票房,《战狼》 超五亿元的票房成绩让他从演员成功转型为导演。

在自编自导《战狼》时,很少有人能想到吴京会把并不热门的军事题材搬上大银幕,而高达8000万元的成本,对于首部作品未过千万票房的他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吴京坦言,拍摄《战狼》时压力巨大,但他最终还是克服诸多困难完成拍摄,也把军事类型带进华语电影的又一个热门题材里。《战狼》在军事题材影片尚未成为主流类型的时候,获得5.45亿元票房,成为一匹黑马。

生于1974年的吴京有着一段漫长的配角生涯。1995年怀抱明星梦的他前往香港拍摄了人生第一部电影《功夫小子闯情关》,希望能接棒李连杰,成为下一个功夫巨星。然而天不遂人愿,那时的吴京只能选择拍电视剧以求在影视圈立足。

2012年,吴京遇上了他的重要角色———《我是特种兵2》 中的何晨光。该剧的导演刘猛是原南京军区文工团编剧和导演。为了拍摄该剧,吴京在特种兵大队体验生活,这为他后来拍摄《战狼》打下了坚实基础。《战狼》全程基本在南京拍摄,电影中大量现代化装备,以及专业的军事动作,都离不开部队文工团的大力支持。

这次为拍摄《战狼2》,吴京去非洲待了近一年,人员调度、上百辆汽车的爆破都需要他协调。在拍摄电影第一个镜头时吴京就差点丢了命,他饰演的冷锋在海上游轮遇险,跳进海里跟海盗水下搏斗,这个镜头拍了十几天,吴京跳水26次。因为自由潜水需要背铅块,有一天他实在太累,背着铅块之后急速下沉,结果眼前就灰了:“快给我口气吧。”

所幸救援队及时出手,吴京才捡回一条命。吴京说:“不经历过生死,怎么去演绎生死? 这需要真听真看真感觉,而不是装、拿、捏,观众隔着大银幕,是会看到你的诚意的。”

吴京说自己对动作片是有情结的。他认为“动作”始终是外化的表现,如果没有一个核,没有一个精气神,是立不住的。有评论家认为《战狼2》成功的原因是将中国式的英雄主义还原成一个真实的人:有冷静尖锐的一面,也有暴躁别扭的一面,对待感情,时而机灵时而笨拙。这样的人进入一种真实的情境中时,观众才会和他一起呼吸,一起感受战争的血腥、牺牲的残酷,观影情感才会被他牵着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