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浓情七夕 爱满朝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31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是中国的女儿节,最早见于春秋战国时期,起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妇女穿针乞巧,到了汉代,又与我们耳熟能详的牛郎织女的故事结合起来,使其成为象征爱情的节日。近年来,七夕节渐渐成为民间普遍节日,节俗活动也日臻丰富。

  为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引导社区居民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从而增强爱国情感。在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朝阳社区学院联合北京民俗博物馆于2017年8月28日共同举办了“浓情七夕 爱满朝阳”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现场恢复了古时拜织女场景,开放了月老殿,再现了穿针引线、摆乞巧图、投针验巧等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七夕旧俗,还有“诗情七夕”、凤仙花染指甲、绣娘妙手展巧、做泥塑等多种体验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身临其境感受传统节日的历史文化魅力,提升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创新力。

  

  

  

  

  

  

  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浓情七夕 爱满朝阳”系列活动,于七夕前后分别在富华家园社区、鸿博家园第二社区和高杨树社区展开。在进社区活动中,为社区居民们介绍了七夕的起源和传统习俗,讲述了朝阳部分地区传统民间艺术的故事,还进行了传统家风讲座以及“诗情七夕”游戏体验等活动,同时还向广大参与居民赠送传统文化书籍,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从前对七夕的认识只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经过此次活动,了解了七夕的来源和节日习俗,加强了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了解,非常有意义。”

  

  

  

  本次“浓情七夕 爱满朝阳”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通过此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充分发挥了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增加社区的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