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教育 > 正文
现代心学:把中华文化的精髓融入现代教育 全球教育50人论坛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3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现代教育中的缺失可以用中华文化来填补,而填补的方式是建立现代心学。”8月18日,哈佛大学讲师、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生、明心智慧书院导师程辽在北京于“全球教育50人论坛”上发言表示。

  

图片1.jpg

  未来教育的重心应从知识和技能转移到育人和育心

  如今,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也越来越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强表示,我国的经济上了一个大台阶以后,民众对于教育的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现在的问题是我们教育还没有办法满足民众的教育。我们可能需要对教育重新反思了,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

  程辽认为,教育的核心是育人,育人的核心是育心。人需要解决两类问题,一类是做事的问题,一类是内心的问题。要把事情做好,需要学习知识和技能。要解决内心问题,需要学习内心如何成长。教育应该帮助人们学会处理这两类问题。

  谈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教育"的趋势,程辽提出“未来教育的重心应从知识和技能转移到育人和育心”,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获取知识的方式,人工智能也在逐渐取代各种专业技能,而内心的问题仍然需要每个人自己解决。无论在什么时代,无论科技多么发达,心的成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也都应是教育的职责。

  

图片277.jpg

  教育全球化 中华文化要复兴并走出去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140个国家(地区)建立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可见全球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关注与热爱。中华文化是关于心的文化,是研究内心的巨大宝库。

  作为哈佛教育学博士生,程辽希望能把中华文化和科学结合起来,中西合璧,古今贯通,弥补教育的缺失,并说道“我们可以把中华文化中对心的认识,和科学的理性、实证、系统、实用精神结合起来,创立一套完整的现代心学体系”。

  最后,程辽表示“中华文化要复兴、要走出去,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出让现代人愿意学、对现代人有实用的新学。中国的大学要想在世界上取得领先地位,就不能只学习别人,也要有自己的创新,要创造出值得世界学习的现代心学”。“现代心学”的提出得到在座多为专家、学者认同。

  论坛最后,全球教育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总结,大学目前面临着全球化时代的再次定位,“一是要培养具有家国和全球情怀的人;二是要培养有智慧的人;三是要培养有思想的人;四是要培养能进行学术研究的人”。

  

34.jpg

  据悉,本次首届全球教育50人论坛由中国全球化智库(CCG)、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合国教科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西安外事学院共同发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清华大学、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小平故里等支持协办,旨在邀请中国教育改革的资深学者共同来探讨、探索全球教育未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