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探索发现 > 正文
汤公梦归何处 汤显祖墓位置初步确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30    www.citure.net  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本页

“原来这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400余年来,这些优美隽永的文字,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它们的作者,是我国明代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汤显祖(1550—1616年)。他创作的以《牡丹亭》为代表的“临川四梦”,是中国古代戏曲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世界戏剧艺术经典。他由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百位世界文化名人之一。

在汤显祖的故乡江西省抚州市,每年都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追寻这位文化巨匠的足迹,却只能在抚州城西人民公园内20世纪80年代修葺的汤显祖衣冠冢前拜谒凭吊——根据文献记载,汤显祖逝世后葬在抚州市文昌里灵芝园内。但由于时代变迁,汤显祖墓园渐渐湮没,一度无迹可考。

九泉之下,汤公梦归何处?

8月28日,江西省文化厅、抚州市政府联合宣布: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目前基本确定汤显祖墓。

在考古人员的辛勤努力和科学发掘下,埋藏于地下4个世纪之久的汤氏家族墓园,终于露出了真容。

墓顶石盖板“汤临川玉茗先生墓”。

汤显祖家族墓园考古,源于抚州市对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和修复工程。

文昌里(又称河东湾老街),位于抚州市临川区抚河东岸,文昌桥东头,形成于清代,从南到北绵延1.5公里,东西纵深也有三百米,是老抚州“三教九流”之地,也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2016年11月,随着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启动,覆压在文昌里灵芝山区域内的制冰厂及现代建筑被拆除。“当时文博工作人员在已拆迁的灵芝山区域进行初步调查和前期清理工作时,发现了刻有‘汤临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两块墓顶石盖板,同时还发现刻有‘口口口口口口義仍汤公之墓’六字的半截墓碑,这些重要线索的发现,为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抚州市文昌里管委会主任艾志峰说。

随后,经过各级政府、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文物业务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正式下发《关于江西抚州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2017年考古工作方案的批复》。5月,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主持下,在抚州市文博部门的配合下,考古人员启动了对文昌里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3个月的努力,我们共发现明清时期墓葬42座,包括明代墓葬40座、清代墓葬两座,墓葬大致可分为六排,布局基本清晰。此外,还出土了墓志铭6方,并揭露了明清时期的附属建筑遗迹三处,一处为东侧的清代两排石柱础,长方形结构;一处为北部的明代石板路;一处为最北侧东西向的红砂石岩墙基一道。”

汤显祖家族墓园——灵芝园,随着考古发掘,其布局基本清晰显现:它有着方形红砂岩围砌的园墙,还有后人专门祭祀的祠堂等地面建筑。考古发掘显示,北侧有一道约14米长的红砂岩墙基,东侧有两排由石柱础构成的长方形建筑遗存,均为清代遗迹——据光绪二十三年版《文昌汤氏宗谱》收录清康熙二十九年《祖基复原记》记载,明末清初因战乱的原因汤家失去了对灵芝园的控制权,直至康熙己巳(1689年)才收回,随后还对灵芝园进行了复原。

“墓园、墓园建筑和汤氏家族墓群共同构成了这次发掘的重要收获。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基本弄清楚了汤显祖家族成员墓葬的分布规律和特点,基本确定了汤显祖墓葬的具体位置。并且通过对墓志铭的释读,获得了一些修正固有认识的新材料。”徐长青说。

事实上,对于灵芝园,历史文献曾有记载:自汤显祖父亲汤尚贤(号承塘公,汤氏后人称铭四公)买下该园安葬祖辈以来,这里就成为汤显祖家族主要成员的埋葬地。抚州市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吴凤雏介绍,同治九年版的《临川县志》上载明:“进士汤显祖墓在港东厢灵芝山”;光绪二十三年版《文昌汤氏宗谱》写有:“……又娶付氏,子开远、开先,公妣俱葬灵芝园”,明确记载了汤显祖本人葬于此。

考古人员对汤氏家族墓园的发掘成果,印证了文献记载。

根据在墓园发现的刻有“汤临川玉茗先生墓”“玉茗公墓”的两块墓顶石盖板和刻有“口口口口口口義仍汤公之墓”六字的半截墓碑,结合墓园所葬汤氏家族成员排列规律,考古人员初步确定4号墓为汤显祖与其付氏夫人的双室合葬墓,据左为尊的古制,汤显祖位于4号墓左室。

通过研究出土的6方墓志铭,考古人员还明确了墓园中6座墓主人的身份,他们分别为汤显祖高祖汤峻明(汤氏后人称子高公)、汤显祖高祖母艾氏、汤显祖祖父汤懋昭(号酉塘,汤氏后人称乔一公)、汤显祖祖母魏夫人、汤显祖第一任夫人吴夫人、汤显祖大弟汤儒祖(少海公)与其夫人潘氏。

“这6方墓志铭行文、体例基本一致,主要包含人物生平、族谱关系、重要的家族活动以及人物评价等内容,具有巨大的历史考古价值。”徐长青说,“其一,确认了墓主人的身份、名字、准确的生卒纪年及所属家族分支的脉络,是我们了解他们的生平和在家族谱系中所处位置的重要依据;其二,根据酉塘公与祖母魏夫人墓志铭所书,尚质、尚贤二子均出自魏氏,纠正了《文昌汤氏宗谱》所记载的此二子分别为李氏与魏氏所生的谬误,弥补了传世文献记载不足;其三,铭文中所记生活中的许多细节,是分析当时墓葬制度、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资料;其四,铭文中所蕴含的书法、美术、文学、文字内容,特别是汤显祖亲自撰文的墓志铭,是汤学研究的珍贵资料。”

进一步解读汤显祖

汤显祖的高祖汤峻明,在明弘治甲子年的连年饥荒中,出粮赈灾,官府“以旌表其门”,则“汤氏之门第峻崇,姓名昭揭”,从而奠定了汤氏家族成为抚州名门望族的基础。

汤显祖的祖父汤懋昭,好读书,“然犹愧己未遂乎学业”,对后代督促劝学,其子汤尚贤(汤显祖之父)与其孙汤显祖一起考取乡试,“皆公之所曲成”。

汤显祖的第一位夫人是吴夫人。吴夫人之父曾拜访在抚州城办塾学的朋友徐良傅,碰巧遇到在此求学的汤显祖,吴父非常看重汤显祖,也了解他的家世,有意将女儿嫁于汤显祖。这一年汤显祖14岁,吴夫人10岁,同年汤显祖考中秀才。明隆庆三年(1569年)汤显祖行冠礼后,与吴夫人成婚。但吴夫人在汤显祖中进士不久后去世。

汤显祖后来娶了赵氏、付氏两位夫人,因付氏生有二子,其地位要高于赵氏。她们去世后,汤显祖与第三位夫人付氏合葬。

“汤显祖家族墓园的发现,对明代历史研究有重大的意义。”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说,“墓园的发现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解读汤显祖,而且为研究明代社会状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实物佐证。通过地下实物资料,人们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汤显祖当时生活的状态、家族繁衍的过程、汤显祖与家族成员的关系等,以弥补传世文献记载的不足。”

“随着汤显祖墓具体位置的基本确认,汤显祖家族墓园遗址的考古工作至此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们相信,在后续的考古工作中,还有更大的惊喜等着大家。汤显祖研究、汤学研究也必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徐长青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9日 13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