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麻将或成冬奥会项目?看百年前它如何“走出国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宇晟    收藏本页

2日,有媒体报道,麻将或成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旋即又有报道指,该说法系误读。一时间不少麻友已开始跃跃欲试。虽然喜欢麻将的人不在少数,但在麻将比赛中,中国人能稳赢吗?还真未必。

资料图:2017年8月2日,重庆洋人街一水上乐园举行夏季消暑活动,其中水中玩麻将吸引不少游客参与。陈超 摄

这么说是有事实依据的。在2014年举办的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中,中国队仅获得了个人最好名次第30名,团体第37名的成绩。而此次参赛队伍共51支,中国队的名次已经倒数了。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外国人如此感兴趣,麻将也算是远播海外了。

但麻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向世界”的?

资料图:外国友人成都学麻将。田为 文/图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前几年,麻将牌忽然行到海外,成为出口货的一宗。”这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胡适《麻将》一文中的开头。可见当时麻将已“出口”海外了。

近代翻译家杜亚泉在《博史》中也有类似记载,“民国十年前后,麻将牌流行欧美,骨牌之输出,几成为巨额之商品”,“我国人流寓外国,被人雇用为麻将指导者亦不乏人。东邻日本,亦踵西洋而起,研究麻将,一时称盛”。

对此“盛况”,胡适在《麻将》中有颇为详细地记载。“欧洲与美洲的社会里,很有许多人学打麻将的;后来日本也传染到了。有一个时期,麻将竟成了西洋社会里最时髦的一种游戏:俱乐部里差不多桌桌都是麻将,书店里出了许多种研究麻将的小册子,中国留学生没有钱的可以靠教麻将吃饭挣钱。欧美人竟发了麻将狂热了。”

资料图:老人们在火车上进行麻将比赛。 魏刚 摄

在上述记载中,胡适的记载并未考察麻将传入欧美日等地的时间。不过有研究指出,相较于欧美,麻将更先传入日本。

至迟到1909年,麻将已传入日本。到了1925年,《朝日新闻》中已出现关于麻将的报道;1926年,日本出现了介绍麻将游戏规则和技法的书籍《麻将通》。

今天看来,麻将传入美国应该是上世纪20年代的事情了。曾在苏州美孚石油公司上班的约翰•巴布考克尝试用英文整理并规范麻将的玩法。1924年,他在中国出版了一本教西方人玩麻将的书《巴布考克麻将规则手册》。有媒体统计,1920年到1924年,短短四年间,《巴布考克麻将规则手册》印了十二版。

胡适所说的中国留学生“靠教麻将吃饭挣钱”就发生在这个时候。当时甚至有美国杂志将麻将在美国的传播比喻成一场风暴。与此同时,这股“风暴”也波及欧洲诸国。事实上,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的搓麻爱好者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组织。一些麻将俱乐部、各种麻将锦标赛出现。

资料图:水下打麻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样的热度并未持续很久。到胡适写下《麻将》一文时,“麻将的狂热已退凉了”,只是“偶然还可以看见一桌两桌打麻将的”。而麻将终究留在了国外,成为一项娱乐,到今天更成为一项竞技项目。

但当时的胡适并不提倡打麻将,他甚至将麻将看成“鸦片、八股和小脚”之外的“中国第四害”。

“麻将平均每四圈费时约两点钟。少说一点,全国每日只有一百万桌麻将,每桌只打八圈,就得费四百万点钟,就是损失十六万七千日的光阴,金钱的输赢,精力的消磨,都还在外。我们走遍世界,可曾看见那一个长进的民族,文明的国家,肯这样荒时废业的吗?”他在文中这样写到。

资料图:真实麻将和“汤圆麻将”。 王登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如此痛心疾首,但其实胡适本人也是麻将爱好者。在《胡适留学日记》中就常常能看到他打牌的记录。记者注意到,仅1910年8月,胡适在日记中就有十天记录了“打牌”二字。其中的8月5日,全天日记仅有两字——打牌;24日则记录了“打牌两次”。

大概觉察到打牌耽误了学业,这一年9月,胡适在其日记中表示要“洗心革面”,“不复打牌”。又或许,胡适先生前述痛心疾首的感慨本就是“现身说法”。(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