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玉溪市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传统文化之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3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日,通海县对兴蒙白阁村、下村2016年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进行县级初验。目前,该县2016年实施的4个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中有3个已竣工投入使用,另一个的保护建设进程也接近尾声。

  传统村落,指那些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2012年起,国家住建、文化、财政等七部委启动了一项国家计划,意在从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建筑特色、山水格局等方面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玉溪共有28个村名列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保护工作也随之展开。

  传统村落是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是活着的文化遗产,承载、体现和反映着中华农耕文明精髓和内涵,保护传统村落,就是留住传统文化之根。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经济上涉及农村的振兴,文化上涉及传统文化的传承,政治上涉及农村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价值已有广泛的认同,保护工作的难点主要在于缺乏资金。在这方面,除了中央补助,还需整合多方力量,努力争取省级资金,让市、县资金向传统村落倾斜。同时,还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传统村落保护。

  通海县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总投资为730万元,目前已竣工3个项目,受益群众达2000余户7388人,工作进展较快,保护效果初显。下一步,应将传统村落中的历史建筑保护、环境整治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让传统村落更加美丽、更加宜居。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24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亟待加快保护步伐。期待这些传统村落都能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加强风貌、风俗、风物的保护,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让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提高老百姓收入,改善老百姓生活,留住“传统文化之根”的同时还能够造福社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