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古村举办海丝瓷韵文化交流展 艺术创新推动村落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茂    收藏本页

图为海上丝路东西方瓷韵文化交流展。 陈水莲 摄

中新网宁德8月27日电 (记者 叶茂)2017前洋国际艺术节——“国风西行——海上丝路东西方瓷韵文化交流展”27日在福建屏南县双溪镇前洋村的一处宋代古宅中举行,精美的纹路、古朴的造型,尽显“海上丝路”的历史与文化。

古埃及蓝釉神像、古希腊古彩陶壶、古罗马陶瓶、波斯纪卡尚釉陶碗……走进这座名为“百草园”的老宅,玻璃展柜中的中外古老瓷器一一入眼来,用“瓷言片语”讲述着古代鼎盛的瓷器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影响下的古代文化。

上海复旦大学艺术系教授张勇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藏品系中国古陶瓷专家程庸从世界各地收集而来,此次共展出74件;通过展示来诉说中外古代陶瓷的关联与特色,“从历史的角度来说,也是一个文化比较、文化交流。”

图为海上丝路东西方瓷韵文化交流展。 陈水莲 摄

前洋村生态资源丰厚,尤其是竹林茂盛,传统的竹编工艺精细,历史悠久,早在道光年间就远近闻名。当前,该村正通过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驻村创作、举办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将各种文化艺术要素植入前洋,推进村落文化复兴和艺术创新。

张勇,是前洋村保护开发的发起人。“也是机缘巧合来到这里,太喜欢了。”张勇指着前洋村的地理环境说,这里被青山绿水环绕,受外界干扰很小,村容朴质幽静,尤其是村背后那一大片的萧萧竹林,娴雅清丽,这种乡土血脉早与尘嚣日上的大都市分崩离析。

2015年暑假来到前洋村后,张勇组织了一个小型专家团队,完成《前洋古村基建策划书》,接着开始修葺包括张氏宗祠在内的部分古宅,并利用竹子对村庄外观进行改造,组织老蔑匠制作大型竹编工艺的公共艺术装置,恢复与拓展当地的竹文化产业。

此次2017前洋国际艺术节前期,来自印尼巴厘岛、美国的8位艺术家应邀到前洋驻创一个月,利用当地的竹资源创作出异域风情的竹编艺术装置,成为前洋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除了竹的雕塑以外,还需要打造内部空间,以博物馆、展馆的形式来支撑,内外结合。”为此,张勇牵头组织艺术家为老宅注入陶瓷、竹编工艺等艺术元素,未来还将打造宋文化馆、自然博物馆等,以提升村庄的文化、品味和档次。

张勇说,有了这些东西才能真正意义上带动其他的业态,也有真正意义上文化的复兴;未来希望将前洋打造成一个世外桃源,安静、文化品位高、各种文化内容都具备的村庄。

前洋的古村落保护,是屏南县探索与实践传统村落文化创意项目的缩影。近年来,该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和扶持文创产业发展,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发轫平台,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推动全域化旅游发展、文创扶贫开发和农村经济转型。

图为海外艺术家创作的竹编艺术,受小朋友追捧。 叶茂 摄

屏南县委书记吴允明表示,这次活动是促进国际交流、增进中外友谊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国际平台、深化文创发展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打造一个“国际精英共创基地”,打造一个“心灵生活花园”。(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