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2017“多彩青春绽放百园”生态跑在京启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穿越京城百座公园、历时10个月的2017“多彩青春绽放百园”生态跑26日在北京望和公园开跑。这是我国首个以城市跑团为主要参与对象,以公园主题跑为主要方式的全民健身及体育公益活动。

“约跑”成北京健身新时尚

在启动仪式上,跑团代表庄严承诺,以低碳或零碳方式参与“生态跑”。活动地点包括奥森公园、朝阳公园、南海子郊野公园在内的北京百家历史文化名园、森林公园、郊野公园。

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王品熙介绍,这两年,酷爱在户外自然环境中跑步的市民越来越多,以跑步为共同爱好的社会团体“跑团”在2013年前后大量兴起。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一个知名的跑团,松散会员有的已达到8000人以上,而参加跑步运动的市民有数十万。

作为此次“生态跑”的主办方之一、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毛晓刚说,跑步是继自行车、羽毛球之后最受广大群众爱好的健身方式。近年来,约跑成为都市青年健身的时尚。约跑形式有着青年社交功能,大家通过社交软件约定时间、地点,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增进友谊。

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杨斌介绍说,随着天气渐渐凉爽,又到了跑步的最佳时期。这次生态跑活动将组织广大跑友穿越全市百余座城市休闲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等,参与者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享受绿化建设带来的迷人风景,活动也将起到凝聚青年、传播生态文化的作用。

今年新建500公里健康绿道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刘强说:“我们举办‘生态跑’是要让更多的市民关注首都的绿化美化建设,普及生态文化知识,促进优美绿色环境的共建共享。同时,以低碳的方式传播先进的生态文化理念。”

截至目前,北京已有注册公园403个,其中城市注册公园363个(面积13830公顷),城市注册公园免费率达88.7%,年接待游客将近3亿人次。北京市近年来在大力营造市区健康绿道体系,通过改造原有公园绿地,或在新建公园里提前规划设计,为市民营造尺度适宜、风景怡人的跑步和骑行空间。

北京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力实施精准建绿和市民身边增绿。今年上半年,建成西城广宁、通州静雅园等公园绿地47处,今年全市将再增城市休闲公园15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提高到77%。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处长刘丽莉介绍,公园中健康步道达到了上千公里,齐全的公园步道和不断增加的身边公园,为市民享受“生态跑”的健康户外运动提供了绝佳条件。

在公园健康步道不断延伸的同时,北京按照“三环、三翼、多廊”的市级绿道建设总体布局推进绿道建设。截至去年底,全市市级健康绿道总里程累计达到710公里,差不多能绕着五环转上七圈。

今年北京还启动了城市副中心绿道、京密引水渠绿道、南水北调绿道、永定河绿道四条绿道建设,总长度接近500公里,均兼有步行和骑行功能。到2020年,北京绿道建设总规模将达到2000公里以上。

刘强介绍说,公园步道和健康步道的不断延伸,为“生态跑”奠定了硬件基础,希望北京的生态建设,能给更多的跑步爱好者提供场地和支持,也希望更多的市民在休闲运动时走进大自然,感受首都生态建设带来的优美环境。

参与“生态跑”可获专属护照

“生态跑”启动仪式上,跑友代表庄严承诺,在跑步过程中,以乘坐公交车、地铁、走路等零碳或低碳形式参加“生态跑”。

据介绍,“生态跑”期间,跑团可通过团市委的“靠谱青年”和首绿办的“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和两个微信公众号报名,了解活动进展。

本次生态跑活动的主办方还提供了跑团线上集体报名平台、参赛者活动当日保险、生态跑任务解锁、PK赛投票等。参与者只要完成一个公园的生态跑活动,就能获得一份奔跑者专属护照,长期参与的跑步者还将获得赛事主办方定制的纪念品。

萤火虫跑团牵头成立的首都生态跑团联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参与者。该联盟囊括了大学生跑团、企业跑团、医师跑团等18家爱好约跑的群众组织,总人数为数万人。

据刘丽莉介绍,今年是北京市市花市树评选30周年,生态跑活动期间,首绿办专门设立了北京市花市树宣传环节,让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市民都能了解市花市树在北京生态中所起的作用。另外,结合市花、市树宣传,在“生态跑”中还将组织4次大型活动,让市民们充分感受到市花市树的魅力。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体育局共同举办,18家跑团、3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