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评论 > 正文
心有乾坤 细嗅荔香——管政先生荔枝画作赏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的经典诗句。原话是“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诗人余光中将其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是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安然感受岁月的静好。延伸为人性中阳刚与阴柔的交融。

  瞩目管政先生的每一幅荔枝图,上述阳刚与轻柔的水乳之融则愈加强烈。闭上眼睛,几多山川毓秀、水土阳光方能幻化出如此莹润沁香的美果!就是这颗颗圆硕丰盈的果果,让贵妃魂牵梦萦,不惜“舞破中原”;让诗人甘愿长居岭南,只需一果相伴!

  当累累垂垂的果子移至管先生笔端,可视觉、可触摸的已不仅仅是那一团团绯红的果色,自然也不是那掩映的叶干以及穿插其间的雀鸟,而是整个画面带给人的那份呼之欲出的震撼!这份浑然一体却又分别可圈的感觉,我们姑且称之为“荔韵”吧!多说无益,还是让我们游走在作品中去感触一番这样的韵涵。

  这幅被画家命名为“别来无恙”的荔枝雀鸟图分外妙趣横生。横空的虬干上两个雀鸟正互致“问候”,那表情、那眼神,让人无由地遐想——上苍何等地爱人!将美果、将鸟语、将花香统统交由画家的妙笔传递给我们!那抹情致,就这样缓缓地流淌在画者与观者之间,让彼此间去完成一次心与心的“互访”……

  “请上坐敬香茶”是管先生的另一趣作。

  简单的壶盏荔枝摆放,让人“看到”的却是东坡先生那副妙联:“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香茶。”画配此联,也算道尽了以貌取人、从冷遇到热情的人世凉薄。

  这一画作,让我们在赏析“荔韵”之际,真真切切地“品”到了画家洞悉世事的那股即难于捕捉、又跃然纸上的冷峻与谐谑。

  惟有当一位画者在画工技巧上达到相当的境地时,才会出现如此用意游离于画外的“画风”!

  祝福你!可敬的画者!

  祝福你!每一位浏览此趣的赏家!

   (作者:任秋平,当代作家、文史学者、词人、综艺法律栏目策划人。文史代表作《掌控大清的帝后权臣》、摄影诗词《偶露峥嵘》。)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