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探访最美铁路:延吉开进“高铁时代”助力旅游繁荣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收藏本页

    “早品鼎丰真麻花,午食朝鲜族美食,午后赏长白山天池。”这句顺口溜指的是在现在一天之内,坐火车上午自长春起,午经延吉,在午后即可到达珲春。过去这条旅游线路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在长珲高铁开通后,现在单程只需要不到三个小时,可以做到“早出晚归”,极大地方便了省内的短途旅客。

高铁的开通,无疑为长春、吉林、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四地增添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对于延吉来讲,长珲城际铁路的开通使这个和俄罗斯、朝鲜相邻的小城跨进了全新的“高铁时代”。

“边疆明珠”跨入“高铁时代”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随中国铁路总公司参加“发现最美铁路-助力东北振兴”网络宣传活动,乘坐长珲高铁来到延吉西站采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吉车务段地处吉林省东部,涵盖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全境,纵横跨及吉、黑两省,蜿蜓贯通延吉、龙井、图们、敦化、珲春、和龙、安图、汪清、蛟河、宁安、抚松八市三县,是联络吉林省东部地区的主要通道,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振兴延边的交通动脉,是中朝、中俄铁路国际联运的主要干线之一,全段营业线里程1038公里,管辖55个车站(线路所),2016年发送旅客822.5万人。

2015年9月20日,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图定开行55趟运营最高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与哈大、盘营、沈丹和丹大快速铁路等,共同构成了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让“延边”这颗边疆明珠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

延边旅游迎来春天

自开通以来,以长吉珲为轴线,沈哈为两翼,京津冀为延伸的国内旅游合作联盟机制初步建立起来,延边旅游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高铁的开通,让人们对交通抛去畏惧的心理,催生了周末旅游和自助游的火热。一时间,说走就走的旅行逐渐流行。

“以前延吉西站来往旅客量很少,一天只有几千人次,大多是从延吉出发和返回的市民,”延吉车务段工作人员李祥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在2015年九月高铁开通后,接下来的十一小长假中,延吉西站接待了100万人次旅客。”

自从有了高铁,乘高铁赴延边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延边州旅游局副局长苑晓云对记者表示,截止2017年6月末,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860.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17%;实现旅游总收入167.50亿元,同比增长20.48% 。

据介绍,面对高铁带来的机遇,延边正在谋划旅游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积极培育特色旅游品牌,把延吉建设成东北亚区域国际旅游城市。

延吉打造民俗精品线

两年来,延吉车务段通过融入民俗元素,不仅成功打造了具有民俗特色的“最美高铁”精品线,也实现了“量收双翻番”。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延吉车务段副段长陈斌表示,高铁开通至今,延吉车务段旅客发送量突破1900万人,同比增加832万人,增幅77%;客运收入突破16亿元,同比增加8.6亿元,翻了两倍多。

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交通运输的重要门户,沈阳铁路局延吉车务段高标准定位、设计,以“金达莱情满边城”为主题,充分融入“一路七彩风情、一路贴心服务”的民俗特色服务理念,深层挖掘朝鲜族民族风情元素,通过旅客需求与文化引领相融合,不仅放大了民俗特色服务文化效应,也全方位打造了民俗特色服务精品线。

据了解,延吉车务段还借势延边地区“高铁游”持续升温,积极争取路局大力支持,结合朝鲜族元日、上元、寒食、端午、秋夕等“五大节日”开行了“民俗端午祭”“民俗赏花”等文化列车130余列。围绕冰雪旅游节、梨花节、苹果梨节等22个特色旅游节日,有针对性地推出特色服务项目、打造民俗服务亮点,不断提升了最美高铁的服务品质。同时,最美高铁开通两年来,也极大促进了延边地方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使延边成为全国首批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