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甘肃平川搭陶瓷文化交流平台 聚力打造“西部陶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8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于甘肃平川举行。平川区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境内就开始烧制陶器。图为小川瓷窑遗址。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5日电 (杜萍)8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暨平川陶瓷文化节于甘肃白银市平川区举行。平川区委书记高云翔表示,此次节会旨在搭建陶瓷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丝路陶瓷文化,凝聚产业发展智慧,对接丝路沿线城市陶瓷市场,为打造“西部陶都”提供新动能。

平川区地处甘肃中部,1985年随白银市恢复建市成立工业区,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以前,境内就开始烧制陶器。当地区位优势明显,水、电、煤、土地、交通等条件优越,蕴藏各类陶土资源达40亿吨以上。

近年来,平川陶瓷经过不断发展,陶瓷产业配套日趋完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陶瓷产品结构逐步优化。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并建成综合性陶瓷建材交易市场,成立了陶瓷研究中心和制陶工作室,建设陶瓷工业园区和陶瓷文化创意园,走上了自主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平川区陶瓷产业的投资规模从建区时的不足百万元,到2016年时上升到11.8亿元,“以首届陶瓷峰会为例,当年全区陶瓷产业的总产值不过两亿多元。经过八年发展,目前建筑陶瓷产能已达到3600万平方米,日用陶瓷产能达300万件,年产值近8.4亿元。”平川区长胡建伟介绍。

面对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政策机遇,以及更加便捷的交通优势,平川区将从人才、市场、政策等方面支持陶瓷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西部陶都。

针对薄弱的人才队伍,平川区除通过引进、招聘人才外,还将通过兴趣培养,技能培训,引导青少年有志于西部陶瓷,服务于陶瓷事业。通过政策倾斜,促进待业及临时务工人员进入陶瓷产业,从人力资源上保障陶瓷产业的发展壮大。

胡建伟表示,政府还将积极推动金融单位根据陶瓷产品的需求趋势确定扶持方向、建立健全融资体系、推动和发展资本市场、完善信用管理和担保融资服务体系、推进政银企战略合作,为陶瓷企业发展解决问题,输血造血。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平川中小学生陶艺创作大赛。图为选手正在进行陶泥雕塑创作。 杜萍 摄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傅维杰表示,平川作为传承千年磁窑文化的西北陶瓷重镇,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陶瓷艺术资源,经过千年演绎的传统陶瓷产业,在新时期必须注入新的发展能量。

“要从重拾陶瓷文化发展的信心和坚定陶瓷文化发展的决心两方面,真正让平川千年陶瓷文化‘活起来’。”傅维杰建议,平川要转变发展理念,变产品输出为文化输出,凸显陶瓷文化特色,注重将陶瓷文化与产业、城市和旅游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平川陶瓷的文化附加值,推动陶瓷产业由资源消耗型、底端数量型,向文化创意型、高端科技型、文化旅游型转型升级。

本届陶瓷峰会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会相关成员、陶瓷专家和相关艺术家、行业精英等就瓷画的艺术创作、陶瓷文化进校园的意义、平川千年制陶历史和文化等方面做了细致独到的见解和分析。(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