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讲坛 > 正文
探访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23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存箱楼

  存箱楼

  

当铺柜台模拟场景

  当铺柜台模拟场景

  

高邮当铺外景

  高邮当铺外景  高高的柜台挡住了人们向里窥探的视线,再值钱的东西进了这个柜台也要大幅贬值。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行当之一,当铺总有着一种神秘感。今年4月,位于高邮人民路19号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高邮当铺(又称“同兴当铺”)正式对外开放,新打造的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首次展示了扬州地区典当业的历史。昨天,在高邮文化学者项俊东带领下,记者走进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为您揭开这座百年当铺的神秘所在。

  记者探访高邮当铺

  室内九口水井全国罕见

  在项俊东的指引下,记者走进“同兴当铺”。整个当铺的布局为五排五进,共有百余间房屋,柜房、客房、首饰房、号房、更房、厨房一应俱全。高约10米的风火墙,巡夜值班的更房,多口消防水井的设置,形成了完整的防火防盗体系。在高邮典当文化博物馆展区内,有详细的图文介绍、实物展品的摆设、微缩沙盘模型、典当模拟场景以及电视短片介绍等,介绍了中国古代典当文化相关联的内容和主题,再现了当年高邮盛极一时的典当行业生活场景。

  进入当铺,记者首先看到迎门通面的栏柜。柜台高出地面,木栅栏小窗口前,存当者抖抖索索地把当物递上去,“朝奉”居高临下和存当者议价,再现了典型的当铺场景。走进当铺主人招待大客户的客房,房梁架上的镂空浮雕精致典雅,有象征祥瑞的鲤鱼、莲花等纹饰,尽显主人的高贵。

  项俊东告诉记者,整个当铺的核心部位就是存箱楼了,存箱楼呈“回”字形,俗称走马楼,由前后两进厅房及东西厢房组成,中央是长方形天井,外设走廊,存箱楼共有24间,是存放金银首饰和贵重物品的地方,东西有宽大的巷道,将周边的房屋同存箱楼隔开,防火墙有80厘米厚,这种结构有很强的防火防盗功能,也是高邮当铺的主要特色之一。

  “当铺室内外分布着九口水井,在目前已发现的全国古代当铺建筑遗存中,有九口井用于防火实为罕见。这些都体现了当铺的安全意识,以及高邮人的务实精神和聪明才智。”项俊东说。

  原来叫同兴当铺

  解放前曾有人当儿当女

  项俊东说,据《高邮州志》中记载,清代乾隆年间高邮有典当行6座,到同治年间,增加到11座。据居住在福慧庵巷的87岁老人李洪祥回忆,以前东台巷牛集桥西侧曾经开过典当行,南逸湾八千代慰安所南侧也曾开过典当行,这两个地方一度时期都被叫做“典当巷”。

  “到了光绪年间,高邮的典当行从11座锐减到5座,分别是高邮城区南、北各一座,临泽、界首、三垛这三个镇上各一座。”今年93岁的高邮居民魏国华老人说,高邮城北的那一座典当行就是“同兴当铺”,以前高邮的老百姓一般称其为“北当铺”。

  “当铺作为封建社会的一种行业,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但普通老百姓大多还是痛恨当铺的。”项俊东告诉记者,他走访过好多位经历过旧社会的老人,他们认为,当铺本身充满了盘剥压榨,漆黑的大门、高高的柜台、阴沉的脸色、冰冷的声音都给人很大的压抑感。在高邮当地,民间还有“穷死不当当”的说法。

  魏国华告诉记者,当时当铺大多采用“值十当五”的算法,兵荒马乱时曾有“值十当一”,简直就和抢没什么区别,去典当的人为了生存,只能任凭朝奉压价。解放前,还出现当儿当女的情况,当铺也照样接收。

  当铺传曾是和珅私产

  王氏父子扳和珅传佳话

  谈到“同兴当铺”的历史,项俊东告诉记者,根据有关史料查证,高邮当铺曾为和珅的私产。民国初年,高邮人、爱国绅士马士杰是当时当铺的最大股东。民国十六年,当铺遭到军阀孙传芳部下的抢劫,此后歇业。几年后,由原当铺职员筹资并恢复,但是惨淡经营数年后因日军占领高邮而彻底关闭。“同兴当铺”至此彻底走出历史舞台。解放后,由港务处搬运社三中队和城镇锚链社作为生产办公用房使用。“同兴当铺”占地面积约为3300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古代典当遗存。2006年6月,国务院公布该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高邮还流传着一个故事,那就是高邮王氏父子参倒和珅,以此为题材的古装扬剧《扳和珅》今年也搬上了舞台。同兴当铺也成为王氏父子参倒和珅的见证。”项俊东告诉记者,清朝乾隆皇帝死后,嘉庆四年正月初三,时任给事中的高邮的王念孙,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带着奏本参劾和珅,诸多大臣也纷纷上本。毕竟和珅还是当朝大臣,更是先帝宠臣。时任翰林院编修的王引之提醒父亲:“在罗列和珅罪状之后,再加上‘臣闻帝尧之世,亦有共驩,及至虞舜在位,咸就诛殛’。”这几句话好在把和珅比作尧舜时代的奸臣共工和驩兜,这一来,就顺理成章地把乾隆比作尧,把嘉庆比作舜。惩办和珅,就既不影响乾隆的“威望”,也显示了嘉庆的“英明”。正月十八,和珅就被赐自尽而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