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第九届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8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近日,第九届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展演活动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巴蜀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等几所著名中学的学生艺术团与美国艺术家一起,在联合国总部为驻联合国各国官员、联合国主要机构官员以及纽约侨领、各界华人代表献上了多个具有浓郁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音乐、舞蹈、戏剧等作品。这场演出是在“责任与未来”第三届常青藤学生领袖联合国总部峰会期间举办的,也为峰会的庄重气氛增添了缤纷的艺术色彩。

  此次演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演奏了多支东西方风格的管乐作品。演奏中,无论是《牛津伯爵》的高亢,《行进音乐》的铿锵,还是《中国民歌联奏》的优美,《拉格泰姆》的欢快,孩子们以精良的技艺、饱满的热情、默契的配合、独到的音乐领悟力和艺术表现力,征服了现场的观众。


  重庆巴蜀中学舞蹈团表演了在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第一名的中国古典舞《爱莲说》。舞蹈在动作和造型上把莲花的形态以及莲藕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模仿得淋漓尽致。一群亭亭少女的优美演绎,衬托出莲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美好品质。


  西安市铁一中学戏剧社是全国著名的学生戏剧社团,戏剧教育也成为西安铁一中艺术教育工作中的一个亮丽的名片,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艺术人才。这次在联合国总部的演出,他们表演了幽默诙谐风格的古装戏剧小品《武林外传》。这次演出也是该戏剧社继2016年在戛纳影节宫参加法中校园艺术节表演之后,再一次登上世界重要的舞台展示中国校园戏剧的风采。


  著名青年歌唱家费佳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演出,她演唱的代表作《草原夜色美》与小演员徐梓菡演唱的《故乡的鸿嘎鲁》都展现了内蒙古草原的辽阔,充满了中国少数民族的风情。徐梓菡参演的作品是由天使之声李娅敏音乐工作室指导排练的,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演出,小姑娘一点都不怯场,她表演的独唱作品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此次联合国总部演出中,除了中国著名学校演出的作品外,美国华盛顿女子乐坊等几支美国艺术团体也参加交流演出,他们表演的音乐、舞蹈作品,同样受到了观众的瞩目和欢迎。


  参加了在联合国总部的展演活动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重庆巴蜀中学舞蹈团、西安市铁一中学戏剧社又来到马里兰大学音乐厅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2O17华盛顿国际校园艺术节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马里兰大学星光盛典”演出活动。


  8月8日,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地震灾害,造成了重大人员财产损失,为了表达海外中华儿女同祖国血浓于水的亲情,此次演出活动临时更名为“美国大华府地区侨界为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祈福大会”。


  活动开始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墨西哥、韩国等九个国家的演出代表队及全场近千名观众全体起立,肃穆为逝去的灾民默哀,许多人泪洒现场,场面肃穆感人。


  演出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重庆巴蜀中学与百合艺术团、美国峨眉武术学院等海外华人艺术团及各国学生代表用各种语言、各种艺术形式倾情演出。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嘉宾和现场观众合唱《爱的奉献》,表达了海外华人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牵挂和祝福。


  灾难无情,爱心无限。一场高品质的华盛顿国际校园艺术节,变成了高品味的充满人间真情真爱的善举。


  此次马里兰大学星光盛典演出活动,现场共筹得善款超过5000美元,将全部寄往灾区,帮助四川灾区能够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据介绍,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世界人民之间友谊的窗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已先后七次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历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都得到了联合国总部相关官员和机构的关注和支持。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杰罗、沙祖康、赤阪清龙等先后亲临现场观看演出,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基罗和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李保东还现场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历次展演活动中,活动主办方选送中国优秀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戏曲等优秀作品,包括中国民乐、中国京剧、南音、皮影、侗族大歌、川剧变脸、新疆舞蹈、藏族锅庄舞、沪剧等中国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作品登上联合国总部的舞台,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先后有近3000多名联合国官员和各国驻联合国大使现场观看了充满浓郁中国非遗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异彩纷呈的展演活动,为世界提供了一个领略博大精深、美丽而充满魅力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机会。


  历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还得到了相关领导和联合国相关机构的高度重视。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多次出席代表团送行和颁奖仪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的盛况不仅通过联合国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还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中国青少年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中的突出表现为中国在国际上赢得了极大的声誉。


  来源:光明网


  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