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大方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实现全覆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7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是开展文化扶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由中宣部会同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等部门于2015年12月启动实施。按照整体规划,由贫困地区在每个乡镇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选取1个村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分两批在全国共建设1万个村。大方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严格按照“七个一”的建设标准,全面统筹抓好建设工作。

  项目建设实现全县覆盖

  自2015年12月启动贵州省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设以来,大方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省、市文明办的相关要求,按进度、按期建设。2016年全面完成26个乡镇(包括黄泥乡、百纳乡、沙厂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示范点的建设,并成功接受省文明办的验收。2017年启动星宿乡松树村、三元乡胜兴村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2017年9月,即将迎接省、市文明办的验收。到目前为止,大方县农村综合文化中心示范点项目建设实现全县全覆盖的目标。


  项目建设管理措施到位


  一是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整合宣传、文化、新闻、体育等各类面向农村的公共文化资源和服务,借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民文化家园”示范点建设工作经验,科学设置建设项目,促进优化配置,形成合力。大方县从各乡镇实际出发,以示范点现有条件为基础,在基本满足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标准的要求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科学设置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文化宣传栏等建设项目。到目前为止大方县25个乡镇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1000平方米),一个文化活动室(90平方米),一个简易戏台(长10米、宽5米、高0.8米),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含1套音响和部分乐器),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含1个篮球场,两个兵乓球台,1套体育健身器材),全面完成村综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设。


  二是建立机制,适用实效。大方县文明办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宣传教育群众、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成是必要条件,建好管好是充分条件。大方县建成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由所属村两委确定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使用管理,乡镇同时鼓励“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兼职从事中心管理服务工作,建立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运行有效机制,确保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好、用好。


  三是整合功能,提升服务。综合运用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服务等多种形式,提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品质和服务效能;将文化服务功能与党员教育、农技推广、科学普及、社区教育、卫生计生。民政服务、体育活动等公共服务职能结合起来,使中心成为公共服务的重要阵地。


  项目建设成效尤为突出


  一是民族民间活动有了展示平台。2017年贵州省“我们的节日”——端午集中示范活动在兴隆乡菱角村文化广场上举行,贵州省文明办、毕节市文明办相关领导、县委主要领导参加此次活动,周边县、市老百姓也前来参加,活动当天人山人海,近6万人一同分享了这场盛大的传统文化盛宴。正月初五、初六,苗族跳花节在八堡乡新开村广场上继续着,人山人海的场景再现新开村广场。黄泥塘镇大坝村小广场、鼎新乡同心村小广场等一批建设在苗族聚居村寨的广场纷纷被利用成了跳花场。


  二是农村文艺宣传队伍迅速壮大。大方县星宿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成后,松树村成立了一支文艺宣传对,一支舞龙队,每逢传统节日或重大节庆在松树村文化活动广场上为父老乡亲送去精彩的表演,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文明素质。凤山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成后,店子村彝人部落文艺宣传队精彩表演多次赢得了省、市新闻媒体的青睐。六龙舞龙文艺宣传队更是在重要节庆为老百姓展示了精彩的表演,也为六龙镇传统舞龙技艺的传承起到保护作用。自建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后,文艺宣传队有了展示舞台,各乡镇文艺宣传队像雨后般春笋一样迅速生长,并茁壮成长,据初步统计,建设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行政村新组建农村文艺宣传队38支。


  三是文明村寨得到有效创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建设,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提供了平台,为文明村寨创建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2017年,星宿乡松树村、小屯乡滑石村申报参评全省创建文明村工作先进村;核桃乡木寨村、凤山乡店子村、兴隆乡菱角村申报参评全省文明村;雨冲乡红旗村、理化乡果木村、羊场镇穿岩村、申报全省文明村复核。8月份成功迎接省文明办实地考察结束后,这些建设有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的村将获得“省级文明村”或“省级文明村工作先进村”的荣誉称号。


  目前,大方县各乡镇都呈现出管好用好文化服务中心这个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形成向上向善浓厚社会氛围的良好气象。(陈方兴)贵州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