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10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1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大型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10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主创团队将这部草原儿女守护家园的故事置于当下绿色、生态、环保这一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中展现,使主题更具国际性、深远性。

  该剧讲述了一个寓言故事:很久以前,库布其是一个美丽的人间仙境,广袤的草原上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花,它不仅能医治百病,同时也滋养着草原生态。一位病危之人享受了神花的治愈功效,得救后却萌发贪欲,强夺神奇花以致花儿衰败,又伤害了护花的草原之子,随着鲜花枯萎、草原失色、风沙肆虐、家园毁灭,盗花者被全族人抛弃孤立,在逃荒躲沙的途中奄奄一息。善良的牧羊姑娘不顾族人反对用有限的水源再次拯救了他的生命,盗花者终在族人面前幡然悔悟,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库布其是中国第七大沙漠,而鄂尔多斯人在与沙漠共存的世世代代中,形成了“治理沙漠”的情怀。“在最偏远的地区,大家也在默默地和荒漠化斗争”,《库布其》的编剧高怀信在谈到剧本创作时说,“把《库布其》的故事具体到每一位治沙模范身上,都不足以表达鄂尔多斯人的治沙精神,因此舞剧的创作就集中在了库布其沙漠上流传的寓言上,来表现这一鄂尔多斯人的群体精神”。


  该剧在舞剧编排上分为四幕:“重生起贪欲”、“盗花灾祸起”、“残芳泣英魂”、“大爱惊天地”,每一幕紧扣主题,并充分调动舞蹈手段,塑造了三个不同的人物形象,牧羊姑娘、草原之子、盗花者。其中,“残芳泣英魂”一幕里所展现的鹰击长空独具草原特色,而最后一幕用“长生天”代表的大自然诠释主题,强化草原儿女爱护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淳朴情感。


  女主角候嘉丽表示,她特别喜欢蒙古族舞蹈的欢快和热情,也被《库布其》浓郁的民族元素所吸引。作为舞剧中三位主要角色之一,牧羊姑娘这个角色情感丰富、善良勇敢的品格深深感染了她,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来传播民族文化、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草原文化,她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鄂尔多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曾涵局长表示,《库布其》充分弘扬了蒙古族的民族文化,它既发挥了舞剧的艺术性,同时又包涵了观赏性和对环境话题深刻的思考性。他介绍,鄂尔多斯的植被覆盖率超过了70%,森林覆盖率也将近30%,两年一度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也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联合国更将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安排在库布其举办。这些既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取得的成就,也是国际社会对库布其在沙漠治理方面的认可。


  据了解,民族寓言舞剧《库布其》此前已在鄂尔多斯市进行了20场公益性演出。该舞剧获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从2014年12月构思创作至2016年8月立上舞台,历时21个月。2017年鄂尔多斯民族歌舞剧院再次对该剧进行创新性修改,以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