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碧青园科普:菊粉与糖尿病的关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0    www.citure.net  来源:TOM    收藏本页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合理安排饮食是治疗的主要方法。目前推荐给糖尿病人的全球性的较为一致的营养措施,就是摄取高膳食纤维,以及低脂和低胆固醇饮食。

  为什么说合理的饮食能够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呢?因为血糖的主要来源就是饮食,只要我们把握好饮食这一关,血糖便能很好地控制住。一位医生朋友曾经和我说过,他曾经给数千位糖尿病患者做过一万多次的空腹和餐后血糖,他发现这些人空腹血糖出现变化的时候,一定是头天晚上的饭吃多了或是吃少了。

  对于正常人来说,吃多点少点都没问题。可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多吃一口饭或是多吃一个水果,血糖马上就会升起来。这也是让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别揪心的事,血糖总是忽高忽低,处于波动之中。


  其实解决血糖波动的方法很简单,只要你的饮食和药物保持恒定,血糖就会处在一个很稳定的范围之内。若是药物不变,饮食改变,或是饮食不变,药物剂量、药物种类改变了,血糖肯定要有波动。在这里我们提倡的是,让药物恒定下来,通过调节饮食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内。


  为什么不提倡放开饮食,以药物来调节血糖呢?因为是药三分毒,即便你使用的是胰岛素,它也照样有弊端。要知道糖尿病到目前为止还是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当你长期使用药物来控制血糖的时候,药物的副作用是不得不考虑的。


  吃得少了血糖自然形成得少,这样做除了能使血糖比较平稳以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减轻胰岛负荷。血糖高胰岛负荷就重,血糖低胰岛负荷就轻,糖尿病人的胰岛负荷是常年处在超重的情况下运行的,别人吃一口馒头所形成的血糖,动用10个胰岛细胞出来工作就可以了,而糖尿病人要动用20个甚至是30个胰岛细胞出来工作,即使是这样也未必能保证把工作做完。


  所以从源头上遏止血糖是关键。在下游筑坝肯定不如去上游植树,就算你筑成了能抗百年一遇的洪水的大堤,那不也是最多挺一百年吗?而在上游植树,控制水土流失,那是造福千秋的事。在控制血糖上,使用药物就等于是在下游筑坝,调节饮食则是上游植树,并且很有可能是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服食菊粉或其他膳食纤维,从血糖的来源上去遏制它,都取得了很好地效果。不少患者在坚持服食菊粉后,空腹血糖一直维持在理想范围之内;还有部分患者,不仅血糖平稳了,而且使用的药物剂量在逐渐减少,这都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菊粉为什么能够降血糖呢?


  作为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一种,菊粉进入胃肠后如同海绵一样,吸水膨胀呈凝胶状,增加食物的粘滞性,延缓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同时增加饱腹感,使糖的摄入减少,防止了餐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可溶性纤维吸收水分后,还能在小肠黏膜表面形成一层“隔离层”,从而阻碍了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没被吸收的葡萄糖随大便排出体外;并且,菊粉还可以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通过胰岛素互助的降糖效果,减少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提高人体耐糖的程度。


  但是,就像上文中我们讲到的那样,服食膳食纤维固然有助于糖尿病人血糖的降低,但如果进食过多的膳食纤维,也可能造成糖尿病人的低血糖症,糖尿病人如何做到安心使用膳食纤维呢?这里就不得不说说菊粉了。与其他膳食纤维不同,菊粉中含有一种与人类胰腺内生成胰岛素结构非常近似的物质,当血糖较高时,服食菊粉能够有效控制血糖,这是它的降糖功效;然而当人胰腺功能异常,出现低血糖时,服食菊粉又能使血糖升高,避免糖尿病人突发低血糖症危及生命。从这个角度上讲,与其说菊粉具有降糖功效,倒不如说它有调节血糖的功效。它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把血糖稳定在合理地范围内,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目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