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贵州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0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2017年8月8日,贵州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贵州智慧产业集团第一会议室举办,贵州智慧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敢博士,集团副总裁冯刚、杜汶芊,集团党政办主任何鹤雁、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东亚、集团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嗣梁、投融部副总经理魏宇宙,李志军,贵州省再生资源行业商会会长周邦勇及执行会长、副会长一行及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促进会会长刘彪一行、贵州省贵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范卓越、贵州智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守军等参加研讨会。

  

  贵州省再生资源行业商会会长周邦勇说:商会是由贵州省从事再生资源的各类企业及热心绿色循环经济事业的专家、学者自愿参加组成的全省性非盈利社会团体。商会将进一步协助政府做好再生资源利用,通过整合调配行业资源,争取做好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开展对外经济联系与技术合作交流,开展各种专业知识培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行业跨越式发展。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嗣梁说:要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在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上,需明确哪些由政府管,哪些由市场发挥作用。一般对环保等公益性环节,应发挥政府作用;对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高值废物回收利用,应发挥市场作用。政府应制定规划、法规标准,出台政策、加强监督,从分类、运输、二手货市场、资源化利用、处理处置等环节入手,加强管理,重视对回收体系的建设和运营管理,为循环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投融部副总经理魏宇宙认为:进一步加强“圈区管理”。国家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已有“城市矿产”、“循环化改造”等项目和资金支持,须进行评估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合理进口再生资源,既是我国出口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的需要,也可以作为原生资源的重要补充;要加强对进口废物的溯源跟踪;在分拣、拆解环节,规范小微企业行为,并对其工作场所提出指导意见,包括防火、污染防治等要求;对加工环节,应鼓励企业进入园区,淘汰回收利用率低、污染环境的技术和工艺;将入园企业废水接入管网进行集中处理,以收到规模效益。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投融部副总经理李志军认为:在我国“短缺经济”时代或“资源约束趋紧”情况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是需求导向的。如废旧进口家电,因为其中的零部件可以再利用,毕竟部分零部件的使用时间尚未到设计寿命。而在新形势下,特别是资源约束不再的形势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须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根据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确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环境属性和公益性定位,势在必行。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刘东亚认为:要完善政策措施。梳理现有优惠政策,给予“互联网+”回收平台免税等普惠政策;加大价格改革力度,形成原生资源和再生资源的合理比价关系,提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及低值废品的回收水平;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基金征收、使用、减免和回收处理厂的资质认定;海关、工商、税务、质检和环保等部门应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创造“三公”的市场环境。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冯刚说:要防治“二次污染”。破解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难题,要堵疏结合、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各项规定,明确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回收利用废塑料及其包装物的义务和责任。企业应加强技术创新,解决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鼓励企业自建回收体系或平台,以解决城乡生活垃圾中的废塑料为重点,严禁用废塑料、废橡胶等土法炼油、污染环境的行为,促进再生资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杜汶芊认为:要创新商业模式。开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教育、绿色生活方式教育,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结构。对不同废品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如对“四机一脑”、热水器(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及文化、办公用品等,需要进行分类管理,“四机一脑”可采用目录管理;高值废品可采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或押金制;从源头控制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关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动态变化,对“互联网+”回收应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形成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促进会会长刘彪说:要辨证对待“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被循环经济专家广为推崇,但是有条件的。垃圾就是垃圾,不会因为放在富人的别墅里就成了“文物”;如果是“宝贝”,就不会因为垃圾焚烧出现“邻避运动”:部分地方因为建垃圾焚烧厂,周边居民上访、静坐,甚至出现群体性事情。当然,垃圾中可以利用的固体废物,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和环境友好的条件下,可以用作循环经济的原料。强调“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就像宣传“航天飞机上的人尿经处理后可以喝”一样,没有普遍意义。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敢博士指出,再生资源行业的“一带一路”发展有市场,也有发展的可能。他表示,像东南亚这些国家的废旧资源利用率非常低,基本上很多都丢弃、堆放、填埋了,这些国家有接纳企业和技术进入市场需要。而中国在产能优势、装备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方面比一些周边的发展中国家有领先之处,所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走出去的可能性。但他也表示,本土化企业走出国门,“外国水土”是一大挑战。

  会议认为:只有加强顶层设计,解决技术难题,不产生“二次污染”,再生资源产业才能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才能收到化害为利、变废为宝之效。

  

  左:贵州智慧产业集团副总裁冯刚;右:贵州省再生资源行业商会会长周邦勇

  

  贵州智慧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