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吴京:专业人才跟不上电影产业的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8-1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本页

吴京自导自演,汇集了“达康书记”吴刚、“东来局长”丁海峰、“塘主”张翰的军事动作类型片《战狼2》上映4天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大关,成为今年以来最卖座的国产片。《战狼2》也成为自2016年中国内地票房回归理性以来,电影市场上出现的首部现象级国产爆款电影。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的口碑与票房齐头并进,观众对影片的质量、角色塑造给予了高度认可,业内对该片在电影重工业类型上的探索和突破也给予了赞扬。吴京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他没想过要通过拍摄制作这部电影对中国的电影工业起到多大的帮助,只是希望通过努力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而已。但在电影的制作过程中,他也的确看到了中美两国电影工业的差距,意识到中国电影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

票房成爆款

据猫眼票房的统计数据显示,《战狼2》自7月27日20点01分上映至今,截止到7月31日中午12点综合票房已经超过10亿,用时不到4天,成为今年票房最快突破10亿元的一部国产片。7月28日是《战狼2》正式上映的第一天,单日斩获2.12亿元票房;上映的第二天(29日),单日票房飙升到3.07亿元。这是今年继《西游伏妖篇》之后,国产片最强的开画表现,而单日过3亿元的成绩今年也只有这两部影片达到过。

而在《战狼2》强势票房攻势之下,上周日票房大盘报收4.39亿元,罕见地超过了上周六(3.94亿元)。《战狼2》推动下的上周末票房暴涨,也让上周七天的票房高达14.15亿元,环比猛涨了九成,让原本萎靡不振的七月暑期档有望实现增长。要知道,中国电影市场自2015年在电商票补的主推和国产片黑马频出的双重主推之下达到一个高点之后,就一路下滑开始回归理性。2016年一整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国产电影都没有出过一部真正的票房爆款。《战狼2》的票房大爆发,让整个电影行业都欢呼雀跃。院线人士分析指出,《战狼2》的开画成绩和《西游伏妖篇》相似,口碑却持续走高,票房势头后劲十足,预计最终票房有望冲击20亿元大关。

口碑也飘红

今年以来也有不少好莱坞大片斩获了超过10亿的票房佳绩,但在口碑方面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比如《变形金刚5》。《战狼2》比成为票房爆款更可贵的一点是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尽管也有观众指出,《战狼2》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剧情上的漏洞,非洲的反政府军和欧洲雇佣兵是如何知道陈博士研制出了克制病毒的新药的?毕竟这种新药还在理论阶段,没有做过活体实验。再比如对冷锋的感情塑造过于生硬和套路——英雄心中就一定有个高高在上的女神但已经死了,他一怀念女友就是喝酒说梦话……但是,电影的精良制作水平、令人血脉贲张的打斗场面以及传递爱国情怀的硬汉式表达,在近年来的国产片里都很少见,让观众在享受军事动作片娱乐性的同时也大呼过瘾、燃爆。

《战狼2》的动作戏备受观众推崇。习武出身、本身就有强烈军人情结的吴京将战争场面和打斗戏打磨得十分出色,被评价为“中国式打斗近乎完美的呈现”。不管是开场的水下长镜头搏斗,还是后面与吴刚、张翰并肩枪战以及大玩坦克漂移,都已经达到了好莱坞动作片的水准。《洛杉矶时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看到了一部如此接近好莱坞的战争大片……水下功夫,冷锋和无人机间的猫鼠游戏,还有沙石飞溅的坦克大战都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冷锋与大反派交叉骨之间的几场贴身肉搏,动作细节呈现得细腻又保持了极快的节奏,配上凌厉的剪辑技巧,更是让习惯了中国功夫的观众情不自禁地入戏,为冷锋捏一把汗。

《战狼2》通过故事情节表达爱国情怀,并没有一味说教,这种方式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早在两年前,《战狼》中的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就曾燃到不少人,而《战狼2》中,冷锋喊出的“杀我同胞者,皆我天敌”也契合了观众对“大国崛起”的期盼。片中,冷锋已经脱下军装,吴刚扮演的老何已经退伍多年,但面对受困战火的同胞,他们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什么叫做“脱下军装,职责还在”的老兵精神。这一点不仅让普通观众动容,很多老兵也感同身受,他们在社交平台上纷纷留言:“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都能继续战斗”……

类型有突破

以往军事动作题材的国产电影,要么是高高在上地喊口号,要么是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历史题材,塑造的人物也多是各方面都近乎完美的圣人,总之就是离普通观众太远,不接地气。《战狼》的逆袭、《战狼2》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自吴京不仅在制作环节向好莱坞学习,打造了一部重工业的中国式军事大片,而且他还重塑了接地气的军人和老兵的形象,从“人”的角度在军事题材类型片上做出了真正的突破。影评人饶曙光评价,《战狼2》是吴京靠个人的敬业和拼命精神拍出来的,具备国产电影少有的好莱坞大片气势,在电影重工业水平上有较大提升。

052D导弹驱逐舰、071两栖船坞登陆舰、遥控无人机,这些很难在银幕上见到的作战武器都被搬进了《战狼2》。“更有冲击力,格局更大”,影片中,坦克砸坦克、坦克漂移、非洲街追车、水下搏斗,这些大场面令人眼花缭乱,而这些大场面的实拍过程,无不体现《战狼2》的国际化水准。“就想尝试点别人不敢做的东西”,凭着这股冲劲儿,吴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这部类型上有突破的军事动作题材大片。在人物塑造方面,吴京饰演的脱下军装的冷锋,依然是那个有缺点有个性的军人。他爱国、爱战友、爱同胞,但图嘴快喜欢讽刺挖苦别人的性格改不了,情急了也会飙脏话,但该承担责任的时候他决不退缩,一往无前。这样的英雄,显得更加亲切、真实和温暖。有观众评价说:“以往,我们在大银幕上看了很多美国的主旋律超级英雄,这次终于看到了中国自己的超级英雄。”

吴京语录

《战狼》是2015年的一匹票房黑马,《战狼2》现在票房和口碑双双飘红,后劲十足,业内称赞吴京在类型电影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破,吴京本人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战狼2》相较于前一部的确有了一些进步,但他在拍摄过程中也看到了中美两国电影工业的差距,意识到中国电影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

1、从《战狼》到《战狼2》,在拍摄类型片方面,我觉得还是有一些进步的。《战狼》之后,我专门去学习了一些电影理论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拍《战狼》的经验结合,在拍《战狼2》的时候形成了更圆满的套路。还有一些作为导演技巧和掌控现场的细节方面,拍《战狼2》的时候我也更成熟了,比如跟演员沟通、如何把剧本上文字的描述转化成画面这些。我自己比较高兴的是,《战狼2》比上一部的投资多了那么多,制作时间也长了很多,各种难度都大了很多,我还坚持了下来,还活着,感觉很好。

2、第一集里的冷锋其实有点痞子性格的,这一集里他本性没有变,该挖苦人的时候绝对不嘴软,但是多了一份伤心、多了一份沧桑,我个人觉得他更加成熟了。

3、我没有想过要通过拍摄制作这部电影对中国的电影工业起到多大的帮助,只是希望通过努力拍出自己想要的作品而已。说实话,拍这种题材挺难的,因为没有一个标杆,没有一个游戏规则让我去参考,《战狼2》的剧本就修改了十几稿。我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让中国的士兵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士兵的机智、勇敢、善良和担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